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体称李登辉戒急用忍政策让台付出十年代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3:5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24日消息 台湾《中时晚报》23日社评指出,一个“忍”字令台湾失去了厚植竞争力的机会,相对于大陆的崛起,岛内近十年来却出现停滞。

  文中写道,对于大陆的崛起,台湾有两派看法,自由派认为大陆崛起已不是“预言”;右翼人士则认为,大陆的崛起是假象,终将衰败。台湾的“独派”显然是持后者的看法,李登辉的“戒急用忍”政策为典型的代表,结果让台湾付出惨痛的代价,十年经济发展原
地踏步。

  美国《新闻周刊》日前连续两期专题报道有关中国大陆崛起的问题,并很清楚点出,大陆的崛起已经不是预言。大陆已经连续25年以约9%的经济成长率,快速发展,同时也让3亿人口脱贫。

  社评表示,世界各国与中国大陆的交往政策,其实是不断在调整,但从来没有像台湾这样,一“忍”就是十年。1996年9月开始的所谓“戒急用忍”到今的“有效管理”政策,整整十个年头,就这样把台湾绑死了。结果让台湾这十年的经济发展,几乎是交了白卷,民众所得十年“维持现状”,市井小民感受最深的薪资结构,更是不动如山。

  文章说,反观亚洲四小龙的新加坡、香港、韩国,前二者的民众所得早已令人望尘莫及,而韩国则在今年可望超越台湾,这些国家和地区都是与大陆经济整合的结果,看看今天韩国学中文的热潮就可以感受得到。同样的情况发生在日本,过去“中国威胁论”盛行于日本,结果答案却是相反,中日两国的经济依赖度不断提升,也因为中国的经济成长,让日本脱离了十年来的经济萧条。

  社评援引《新闻周刊》在5月9日专题报道中的标题说到:一个新强权正在东方升起,美国要如何应付这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是威胁也是机会。这一句话,对于跟大陆同文同种,以及有地缘政治关系的台湾而言,更是再贴切不过。

  社评指出,对于台湾的处境,陈水扁没有对民众说实话。其实在反分裂法出台后,两岸已进入后统“独”时代。那么,“台湾要如何对待呢?如果不迎接挑战,难道要等待下一个停滞的十年?”(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