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公布核弹头数目旨在逼美履行核裁军协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3:49 世界报

  本报专稿 沐阳 据美联社报道,纽约当地时间5月16日,出席《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的俄罗斯高级官员罕见地对外宣布了俄战略核弹头的具体数字:4732枚。俄方还同时表示,俄准备将自己的战略核弹头数量减少到1500枚以下,这一数量比美俄此前就削减核武器达成协议时所要求的数量还要少。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俄方的举动虽然大胆但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不久前,俄军方已经
正式开始对战略力量进行大规模裁减,众多战略武器已经彻底退出了俄军现役,俄方16日的自揭家底,更多的意义在于表明姿态。

  自揭家底,把美国拉下水

  根据俄方公布的数字,截至2005年1月,俄罗斯拥有的搭载于洲际弹道导弹洲际导弹潜艇和轰炸机上的战略核弹头数量达4732个。其中ICBM搭载型核弹头为2436个,潜艇搭载型为1672个,轰炸机型则为624个。这一消息是由参加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评估会议的俄外交部安全和军控部门主管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和俄国防部核安全部门副主管弗拉基米尔·费尔霍夫采夫两人宣布的。

  日本共同社发表评论指出,核国家向外界宣布其核弹头具体数量的做法是很罕见的,如美国等核国家就一直视此类数字为最高军事机密,从未向外界公布过。

  费尔霍夫采夫表示,根据2002年5月美俄之间达成的核裁军协议,双方都必须将自己现有部署的核弹头数量削减2/3,到2012年时维持在1700枚到2200枚的水平上。他强调说,俄罗斯还准备迈出“更具有建设性的步伐”,将自己的核弹头减少到1500枚甚至更少。这两位俄方官员同时强调说,只要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得到保障,莫斯科将坚定履行自己的承诺。俄罗斯政府在向大会提供的有关资料中表示,莫斯科正准备削减自己的核弹头和洲际弹道导弹数量,销毁部分中程和短程导弹。

  有分析家表示,俄罗斯担心美国试图拖延在此前核不扩散会议上达成的核裁军协议,借巨额武器维持费用拖垮俄战略力量,因此以主动宣布自身核武库数字的动作,来有意识地呼吁核裁军的“透明性”,把美国拉下水。同时树立起一个负责任的核大国形象,借此减轻因向伊朗提供核能技术而受到的外界压力。

  美俄针对新战略武器态度各异

  费尔霍夫采夫还声称,俄罗斯已经减少了75%的战术核武器,但他以保密为由拒绝透露具体销毁数据。由于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曾经宣布,俄正在研发一种不同于现有任何导弹系统的新型核导弹,因此有西方媒体对此次俄罗斯宣布进一步削减核弹头数量的诚意表示了怀疑。但费尔霍夫采夫的答复是:“发展(新型核导弹)并不意味着拥有(更多核武器)。”

  国际军事界人士指出,在普京主政后,俄罗斯基于自身国力衰弱的现状,一方面大力采取恢复经济加速发展的建设性措施,另一方面在常规军力与战略力量保障上,迫于军费严重不足的严峻形势,不得已做出了“保核弃常”的决定。虽然这一措施在最大限度上维护了俄战略力量的完整性,但“有利必有弊”,它给俄常规军力带来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大量武器装备处于报废边缘,新技术武器研发及投产因缺少资金保障而遥遥无期,许多俄军精英纷纷脱离军队。曾有俄军事专家评估指出,目前俄军的战力,从常规武器方面,至少倒退到上世纪70年代的水平。面临这种局面,俄政府不得不在更大程度上依赖核力量来维护其战略利益,在加速退役大部分性能陈旧的核武器同时,加速新型核武器的研发与部署。2004年12月,俄总统普京宣布,俄正在研发一种新型核导弹,它不同于现有的任何核武器,“没有一种力量能抗衡”。

  与俄罗斯不同,惟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在战略力量的态度上颇令人玩味:在大力强调核不扩散,现有核力量升级缓慢的同时,更侧重于打造常规化、低烈度核武器。冷战结束后,美国一家独大,认为当前及可预期的21世纪上半叶不存在大规模核战争威胁,而是把目光集中于“同时打赢两场局部战争”的战略构想上,而降低核门槛,把诸如中子弹、钻地核弹等“干净、低当量”核武器投入常规战争,打破“核禁令”是这一构想的重要内容。在近期,以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代表的“鹰派”更以伊朗核威胁为借口,大力鼓吹发展“常规”核武器。

  但据美联社5月16日最新消息,美国国会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14日通过决议,禁止拨款研制旨在摧毁地下深层掩体目标的钻地核弹。受邀参加论证会的美国国家科学院专家认为,这种新型核弹即使是在地下250米深处爆破,也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而五角大楼官员曾经表示,这类钻地核弹的主要特点是能穿透地下深层巩固目标,而且只在下钻到最大深度后在地下掩体内部爆炸,辐射不会渗透到地表。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决议对于美国“核武常规化”的图谋无疑当头一棒。

  俄称核裁军“要靠大家”

  此次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召开审议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到场发表了讲话,表示希望华盛顿和莫斯科能“履行自己的承诺”,进一步削减自己的核弹头数量,让核弹头的数量“以百枚而不是以千枚来计算”。

  对此,安东诺夫在讲话中指出,俄罗斯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而且在边境上“不再有新的核武威胁”。有媒体联想到不久前声称拥有核武并被美国怀疑正准备进行核试验的朝鲜,认为这是俄罗斯在权衡自身战略利益后,对朝鲜力图拥有核武器的公开反对,也是为下一步六方会谈表明俄方态度。

  对于部分无核国家指责美俄等国核裁军进展缓慢的说法,安东诺夫辩解说,核裁军的环境“要靠大家”的努力,而不是简单地依靠美俄两国。

  安东诺夫同时指出,俄罗斯在核不扩散问题上的态度,是反对新国家获得核武器,并支持通过外交途径,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朝鲜核问题。俄罗斯同时也支持欧洲为解决伊朗核问题所进行的一系列对话,并呼吁德黑兰向国际社会提供确凿证据,表明自己和平利用核能的态度。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