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全球推行美式民主难挽其霸权颓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8:20 新世纪周刊

  撰文/赵利

  用“民主”改造世界,是美国政府一直推行的重要政策。输出“民主”,无疑是为美国保持全球霸权地位这一目标而服务的。

  在美国大中东“民主”计划的压力下,有着几千年传统文明的中东各国正在进行变革
;阿富汗和伊拉克在美国军人的占领下举行了全国范围的选举;甚至在遥远的非洲,津巴布韦不久前举行的议会选举也受到美国关于“公正性”的指责……

  吉尔吉斯斯坦当然不会是最后一个爆发“颜色革命”的国家,美国国务卿赖斯刚发出要求乌兹别克斯坦当局“政变”的呼声。中亚当然也不会是“颜色革命”的特定产地,以柔性政变为手段、以推行美式“民主”为内容的政局动荡,将随着美国输出“民主”战略的推行,波及欧亚大陆、拉美甚至非洲的相关国家。

  “山姆大叔”利益赤裸

  用“民主”改造世界,是美国政府一直以来推行的重要政策。而自布什上台以来,美国加大了这方面的力度。

  独联体国家首当其冲。苏联解体之后,被分解为15个国家的“独联体”,有7个国家由原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当政,即便改换了民主政体,美国也依然不满意。

  近年来美国坚持不懈地借用各种机会,通过各种渠道,利用各种方式对这些“新生独立国家”进行全方位渗透,要把它们改造成符合“山姆大叔”利益的“新型民主国家”。

  近10年来,美国政府通过“自由援助法”和美国政府各部门制定的名目繁多的“单项计划”,向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提供财政援助,目前总额已达210亿美元。

  经过多年的渗透,美国的政治性非政府组织已在很多独联体国家培植了具有一定影响的反对派,美国公司以合资或独资、购买企业股份等形式,控制了这些国家的主导产业。

  而当年上台的独联体国家领导人,在连续执政十几年后,年事已高,都面临政权交替的问题。如何应对美国通过选举改变政局的“颜色革命”?自2003年格鲁吉亚“天鹅绒革命”后,独联体国家感受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插手中东

  同样感受到美国“民主”改造压力的还有广大的中东国家。早在2002年11月,美国总统布什就大谈所谓“中东民主化改造”的战略。布什政府认为,伊斯兰世界缺少民主是酿成“9•11”这种悲剧的主要原因,因此推行美国民主和自由价值观将是根除恐怖主义的重要武器,改造中东(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多个方面)势在必行。

  在美国的压力下,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月宣布,修改埃及宪法,允许多个候选人竞选总统。而自1981年以来,埃及一直实行紧急状态法令,穆巴拉克一直是埃及唯一的总统候选人。

  在黎巴嫩,美国借黎前总理哈里里遇刺的时机挑起“雪松革命”,试图利用反对派将叙利亚的势力清除出黎巴嫩。在沙特阿拉伯,其也进行了市县级别的直接选举。在这个以王室权威为基础的传统国家,举行这样的选举是前所未有的。

  在世界的其他地方,美国对所谓的“暴政前哨”国保持着相当大的压力,对津巴布韦、委内瑞拉等不听话的国家。其一方面挥舞制裁大棒,另一方面寻找和培植反对派,力图使局势朝建立美式“民主”的方向发展。

  “民主”目标的下一个

  白俄罗斯反对派近日在首都明斯克发动“雪花革命”,要求总统卢卡申科下台。同一天,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爆发抗议活动。超过1000人聚集在政府大楼前,要求罢免腐败官员。乌兹别克斯坦也爆发了骚乱。

  山雨欲来风满楼。几次事件,虽然同属小打小闹,不成气候,却预示着由“颜色革命”引发的连锁反应还将延续。事实上,在历史上,美国共掀起过三次输出“民主”的高潮。

  第一次高潮发生在二战后期。在苏联红军转守为攻、节节推进的时候,为了防止苏联影响向西扩张,以美军为主的盟军发动诺曼底登陆,开辟第二战场。美国大军在欧洲大陆长驱直入,所到之处同时扶植起“民主”政体。这些国家成为后来冷战两大阵营之一北约的主体。

  第二次高潮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美国的“和平演变”策略下,苏联解体,东欧剧变,持续近半个世纪的冷战宣告结束。美国向独联体国家和东欧国家提供大量援助,换来这些国家的“亲西方”政策。

  第三次即现在,美国以柔性政变的策略来改造“部分民主”的国家,促成“颜色革命”的接连发生,并向中东抛出民主改造计划。有人也把这一波“民主”浪潮看作美国“和平演变”政策的延续。

  输出“民主”三重收益

  “9•11”事件给美国向全球推行“民主”提供了良机。针对不同的国家,美国采取了不同的方法: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和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美国主要采用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手段,强行实现政权更迭;而对伊朗、朝鲜、利比亚等国,则是通过军事威胁和各种制裁以最终达到让对手屈服或更迭政权的目的。

  对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主要是通过支持反对派选举实现政权更迭;而对大多数中东国家,包括美国的传统盟友,则是通过综合性的改造使之走上西方化的民主之路。

  专家分析,美国对外输出“民主”,有意识形态的因素,更有现实利益的需求。通过民主改造有关国家,美国至少能收获三重利益。首先是根除恐怖主义威胁。“9•11”事件中,19名劫机犯中有15名来自美国在中东最可靠的盟国之一——沙特阿拉伯,这让美国感到震惊。 美国认识到,“保卫美国安全的唯一途径就是促进海外的民主,也只有这样才能消除对美国本土形成威胁的根源。”在布什眼里,全球的事务就是“自由和独裁的斗争”,缺乏“民主自由”是产生恐怖主义的土壤。

  为了自己的安全,美国应大力向世界其他国家推行民主,完善那里的社会制度。通过打击阿富汗,“基地”组织失去了大本营,再也无力对美国发动大规模袭击;而美国对中亚、中东等地区的“民主”渗透和改造,正在销蚀当地极端宗教势力的影响。

  其次,是确保美国在全球的经济利益。中东的石油蕴藏量之多不用细说,中亚所在的里海地区的石油储量也达到2000亿桶,仅次于中东;天然气储量达7.9万亿立方米,排在俄罗斯和中东之后,居世界第三位。通过“民主”改造控制了中东和中亚各国政权,美国就守住了全球油库的大门。

  第三,防范可能对美国霸权构成威胁的地区大国的崛起。西方战略家认为,东欧和中亚是“世界岛”的心脏,谁控制了“心脏地带”,谁就能控制整个世界。美国对这些地区的“民主”渗透,正是为了有效遏制俄罗斯,对发展中的印度和中国构成战略围堵。“如果失去独联体国家,俄罗斯不用说恢复世界大国地位,恐怕连地区大国的地位都不能保证。”中国社科院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孙壮志说。

  美式“民主”难挽霸权颓势

  美国输出“民主”的三大收益,无疑都在为保持美国在全球的霸权地位这一目标而服务。按照一般逻辑,通过“民主”革命或改造上台的政府,大都会执行对美友好的政策,为美国利益在全球的实现提供协助。从短期看,美国的这一战略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效果。

  但是,中国人民大学时殷弘教授认为,输出“民主”并不能改变多极化的发展方向。“从长期看,美国霸权在其他一些领域有相当明显的局部衰减迹象。比如伴随在东亚经济外交的展开,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日益增长。”

  “另外,美国在阿拉伯世界也碰到了严重困难。特别是在发动伊拉克战争以后,美国的道德威望出现严重低落;其传统盟国欧洲在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的问题上也与其矛盾重重。”时殷弘说。

  在中亚,“颜色革命”给当地带来的只是早产的“民主”。吉尔吉斯斯坦事件虽然有美国因素,但其结果也是美国没有料到的。美国的初衷,只是对阿卡耶夫施加压力,不让他在今年竞选连任。

  但吉国内出现的打、砸、抢等暴力行为和赶走合法总统的事件,让美国颇为尴尬,迟迟不愿表态支持。这一情况同时表明,中亚国家民众的“民主”素质还远没有达到接受民主的程度。 “颜色革命”的代价

  研究员孙壮志认为,“颜色革命”的接连发生对美国并不是一件好事,“对反对派而言,掌权后奉行亲美政策的一个前提,还是希望从美国得到援助。而对美国来说,提供大量援助意味着,每一次‘革命’胜利都是一个包袱,而且不得不背。”

  而作为俄罗斯这个巨无霸的近邻,“革命”成功的国家是否真的会实行抛开俄罗斯向美国一边倒的政策,也有专家表示怀疑,“当权者的脑袋也许是西方的,但屁股还会坐在俄罗斯这边,(他们)对俄罗斯的依赖无法改变。”一位专家做了这样形象的比喻。

  在中东,美式“民主”更有水土不服的问题。美国政府没有认识到,正是美国有所偏袒的巴以政策、以及对伊斯兰文化的偏见等,催化了中东的反美情绪。

  如果不以公正的态度从根本上解决巴以问题,光靠推行美式“民主”并不能根除恐怖主义。而且,中东国家在历史文化、社会传统以及国家的具体情况方面与西方存在很大差异,强行推行西方价值观和政治制度,结果可能适得其反。在这个问题上,历史和现实都有例可循。 历史上,1991年阿尔及利亚以充分民主的形式进行选举,结果极端势力在第一轮选举中就大获全胜,阿政府在美国压力下不得不宣布选举无效。而最新的例子则是,在美军的占领下,伊拉克人举行了萨达姆倒台后的首次大选,什叶派政党获得议会多数,而这样的结果,并不是美国所愿意看到的。

  (作者系国际新闻资深研究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