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全球著名侨领宣读《海外华侨华人致台湾同胞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23:3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前来参加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的近400位世界侨领5月23日在厦门分别用普通话和闽南话宣读《心手相连 风雨同舟 共建家园——海外华侨华人致台湾同胞书》,并举行烛光祈愿仪式,传达“反独促统”的心声,向台湾同胞表示美好祝愿。

  《致台湾同胞书》全文如下:

  我们是来自世界五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代表,是华夏子孙、龙的传人。今天,为了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望,我们汇聚在美丽的厦门。驻足海峡西岸,遥望那浅浅的海峡,耳边飘来了思乡的恋曲,“谁看见我的兄弟/他叫台湾/谁帮我填平那道海湾……”。

  抚今追昔,感慨万千。中华文明绵延几千年,国家统一始终是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是历史发展的主流。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台湾始终与祖国大陆休戚与共、血脉相连。台湾同胞曾经用生命和鲜血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写下了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尊严的壮丽篇章。60年前,台湾重回祖国怀抱,结束了日本长达半个世纪的殖民统治。但两岸的分离,又成为中华民族之大不幸,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挥之不去的心痛。浅浅的海峡,竟变成深深的乡愁。

  两岸同胞同根、同族、同脉,血浓于水。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改变不了同胞间的兄弟情怀,改变不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这次,我们来到“闽南金三角”,相同的语言、相同的文化、相同的习俗,仿佛置身于台南的“嘉南平原”,切身感受到“闽台一家亲,我们都是中国人”的意涵。

  我们欣慰地看到,这些年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更加密切。在大陆的名山大川,到处能看到台胞喜悦欢快的笑容;在大陆的城镇乡村,到处能听到台商成功创业的故事。当前,两岸关系出现了一些缓和的迹象:台商春节包机实现了多点开放、双向对飞。连战先生和宋楚瑜先生顺应大势和民意,先后率团到大陆参访。中国大陆主动提出开放居民赴台湾旅游、免税进口台湾水果、向台湾同胞赠送国宝大熊猫以及为台湾居民入出境提供便利、对在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按照大陆学生标准同等收费、逐步放宽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的条件等善意举措,这完全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顺应中国和世界发展的潮流。

  近年来,台独分裂活动不断加剧,在台海制造了一波又一拨的“寒流”,把两岸关系推向危险的前沿,让我们“揪心”、“忧心”和“痛心”。饮水要思源,我们这些海外游子尚要教育自己的子孙牢记自己的“根”。他们那些搞分裂的人怎么可以数典忘祖,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对台湾同胞爱国爱乡情怀和当家作主意愿的最大歪曲,是对台湾同胞中华民族意识和中华文化认同的粗暴亵渎。“台独”绝不是爱台湾,而是害台湾;绝不是台湾之福,而是台湾之祸。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不遗余力地推动两岸的和平统一。20世纪80年代初期,邓小平先生提出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10年前江泽民先生提出了在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八项主张。今年年初胡锦涛先生提出了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中国大陆推动两岸和平统一的善意和诚意举世公认、一以贯之。今年三月,全国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道出了包括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求和平、反分裂的心声。它是一部“和平法”而不是“战争法”,是一部“和平宣言书”而不是“战争动员令”。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入突飞猛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中国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发展机遇,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和和平的发展道路。对此,海内外中华儿女无不感到骄傲和自豪。21世纪,中华民族面临着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机遇,大陆和台湾如能携手合作、共创未来,国家的发展定会如日中天,不可限量。只有到中国完全统一的那一天,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实现崛起于世界的强国之梦,台湾同胞才能共享伟大祖国在国际上的尊严和荣誉,而我们这些海外游子才能够真正挺直脊梁、昂首向世界!

  “无论黄昏时树的影子有多长,它总是和树根连在一起”。我们海外侨胞走得有多远,心总是和祖(籍)国连在一起。近些年来,我们在海外开展声势浩大的“反独促统”活动,就是要表达海外侨胞致力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共同繁荣,早日实现中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理想和愿望。

  亲爱的台湾同胞: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是中华民族的共同语言,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是中国历史的永久记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这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曾经指出:‘凡是爱国的中国人,都应该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而努力奋斗’。我们海外侨胞愿与两岸同胞一道心手相连,风雨同舟,共建我们的家园。”

  今晚,我们在海峡西岸、在风光如画的鹭岛点燃“祈愿灯”,衷心祝福海峡两岸早日统一,衷心祝福中华民族再铸辉煌!

  第三届世界华人华侨社团联谊大会全体海外代表

  2005年5月23日

  另据悉,于今年5月18日在北京开幕的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是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最高层级的活动,主题是“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反对台独,促进统一”。前来参加本届大会的近400位侨胞分别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各国有影响的侨领。在闽期间,代表们参观了陈嘉庚故居,向陈嘉庚墓献花圈,到泉州参观了海交馆、开元寺、华侨大学等,并乘船环游鼓浪屿,在海上眺望小金门。(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李大鹏)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