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地下金融超热 专家呼吁台当局推动经济交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8: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连宋相继访问大陆,带动两岸经济交流。两岸如何在金融合作上迈开更大的步伐,引起了洛杉矶拉文大学(ULV)专家和学者们的关注。21日下午,金融专家和学者在该校聚会,呼吁双方积极推动两岸银行业务往来。

  两岸经济交流大势

  美国理财通杂志总编辑朱冰峰介绍说,至今年3月底已经有7家台资银行在中国大陆设立办事处,12家台资证券公司在大陆设立17个办事处。台湾方面是2001年核准岛内银行到中国大陆设立办事处,并对10家银行放行。2002年3月,国泰世华商业银行和彰化商业银行率先在上海和昆山开设办事处,随后合作金库、华南商业银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台湾土地银行和第一商业银行也陆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办事处。

  朱冰峰指出,大陆的台资银行办事处不能直接经营业务,只能收集信息为将来的发展多做准备,遇到客户的金融需求只能把业务转给香港银行。这样的状况已经使台资银行在中国大陆的金融活动远不如欧美银行。

  他还指出,中国大陆在2年前也有4家银行向台湾提出在台设立办事处的申请,可惜至今尚未获批准,理由是台湾岛内中资企业不多,中资银行无业务可做。

  北美海峡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俞翔表示,自从两岸人员开始往来后,两岸的金融业就开始接触。2004年元月开始,大陆开始试点性在福建开放台币兑换人民币的业务。到2004年底,中国外汇管理局和银建会批准在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的中国银行可以试办新台币兑人民币的现钞兑换业务。由于台湾金融管理部门对资金外流有很多管制,使得很多台商并不愿意把钱带回台湾。

  两岸关系青年论坛执行长任向东表示,建立两岸金融管理方面的合作是势在必行。自去年元月福建省开始台币兑换人民币业务以来,新台币在大陆金额大幅增加,而岛内的人民币数量也已经高达500亿至800亿之多,这样大的货币流通需要银行进行货币清算。

  两岸地下金融超热

  美国格林证券公司副总裁廖钧华认为,现在两岸之间“地下银行”的业务往来远超过“地面银行”的交易量。

  廖钧华认为,由于台湾的金融机构无法到大陆开展实质性业务,在大陆经商的小型企业融资日显困难,造成两岸地下金融热度升高。谋求企业发展的台商,开始台湾金融市场上寻求民间融资借贷,再通过地下金融管道汇进大陆。

  廖钧华表示,缺泛必要的金融监管,会有极大的交易风险。这些问题存在更需要两岸的金融管理部门共同拿出办法来管制。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