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农产品零关税进大陆需时日 取决于台当局态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8: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因展出首批直航福建的台湾农产品而备受关注的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22日落幕。福州市官员透露,此次台湾农产品零关税进入大陆参展只是个案,真正常态化还需要一段时间。

  报道称,在国台办宣布对台湾18种农产品进入大陆给予零关税政策之后不久,福州市为促成台湾农产品零关税直航大陆的“破冰之旅”,一方面委托福建超大集团牵头组织台
湾岛内农业团体和企业参展,另一方面努力促成商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台办等五部委联合批准台湾43吨农产品零关税进入海交会展销。为此,海交会专门设立了共有30个展位的台湾农产品展区,引起福州市民的浓厚兴趣和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在22日下午举行的海交会成果发布会上,福州市副市长梁建勇说,台湾农产品零关税进入大陆常态化,在技术层面上还有许多细节问题需要两岸共同来解决。海交会期间举行的“构建海峡两岸农产品贸易对接平台”圆桌对话会上,两岸业内人士专门就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的运输、通关、检疫等技术性、实质性问题进行了不公开的研讨。梁透露,目前突出的两大技术性问题是,农产品原产地的认证和检验检疫的就地论证问题,大陆方面希望派检验检疫人员入台对其出口大陆的农产品就地进行检验检疫。他认为,台湾农产品零关税进入大陆的快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台湾当局的态度。

  考虑到福州与台湾的直线距离短,台湾农产品从采摘到海上运抵福州只需一天半时间,此次参加海交会的台湾农户和客商建议,将福州作为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的集散地和中转站。(陈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