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美在乌兹别克幕后角力以获得对乌更大影响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8: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3日电,据法新社报道,俄罗斯和美国看起来在如何对待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使用武力镇压骚乱问题上持类似的看法,但是专家称在幕后两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是有差别的。两国都在争夺对乌兹别克斯坦事件的影响力并更深入地向中亚地区投射力量。

  俄罗斯和美国上个星期与许多其它国家和组织一样加大了对乌兹别克斯坦卡西莫夫政权的压力。它们都认为需要对乌兹别克斯坦的暴力事件进行调查。但与欧盟国家提出对暴
力事件进行“国际独立调查”要求不同的是,俄美两国的措词更为缓和,只要求对此进行有国际社会参与的“可信”调查。

  专家们称,这一差别反映了美俄两国中亚战略目标与欧洲中亚战略目标的不同,也反映了美俄两国在这一问题还在互相观望。

  传统基金会的战略分析人士沃尔克说:“俄罗斯和美国都想让乌兹别克斯坦加入自己的阵营。它们都不想使卡西莫夫政权出现不稳定情况。”

  对于俄罗斯来说,卡西莫夫代表着一个长期以来在这一重要地区保护和促进俄罗斯政治、经济、政治利益的旧秩序。对于美国来说,卡西莫夫是它反恐战争的重要盟友。卡西莫夫已向美国提供了乌兹别克斯坦的一个空军基地。

  沃尔克说:“俄罗斯和美国在中亚的一些战略目标是一样的。乌兹别克斯坦是一个重要的黄金生产国,它的地理位置对于通过石油管道或其它方式来运输能源也很理想。这使它成为俄美两国的首要战略优先目标,控制它具有重要意义。美国目前所拥有的王牌是其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投资能力,而俄罗斯则可以以低价向乌出售武器、训练乌军官和它长期保持的政治联系来维持它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影响力。”

  美国的一位高级官员最近在莫斯科与一小群记者对话称,美国仍在制订如何落实中亚政策的计划,他承认俄罗斯的立场是确定美国计划的一个因素。他说:“由于俄罗斯人在乌保持着长期的政治关系,它在乌兹别克斯坦具有一定的政治影响力。我们将观察他们将如何处理

  美国的一位高级官员最近在莫斯科与一小群记者对话称,美国仍在制订如何落实中亚政策的计划,他承认俄罗斯的立场是确定美国计划的一个因素。他说:“由于俄罗斯人在乌保持着长期的政治关系,它在乌兹别克斯坦具有一定的政治影响力。我们将观察他们将如何处理卡西莫夫政府。”

  卡西莫夫在“911”后已成为美国的一个重要盟友。这位官员称:“你不能忽视这一点,俄美两国对中亚局势不稳的分析没有重大分歧,但两国在评估最近的动乱方面存在着一些重大分歧。俄罗斯认为外部势力,例如国际恐怖主义和乌邻国阿富汗的塔利班残余势力是乌兹别克斯坦暴力事件的根源。我们认为这一危机更多是由内部因素引发的。”

  俄罗斯情报和安全部门负责人帕特鲁什夫上个星期称,尽管美国试图控制阿富汗的局势,但阿富汗仍是中亚不稳定的一个主要来源。他说:“在乌兹别克斯坦发生的事件不只是内部问题,而且也是外部因素造成的。尽管国际社会采取了措施,阿富汗的形势仍不稳定。在阿境内仍有训练国际恐怖分子的营地。(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