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中情局转移恐怖疑犯揭秘:特工只用手语交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7: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3日电,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ABC报道,瑞典最近公布的政府文件和目击者证词披露了中情局秘密转移恐怖疑犯回其祖国,或者至其它可能会遭到刑讯审问国家的细节,这在瑞典国内引起了震动。

  政府文件和目击者证词称,一架中情局湾流V飞机2001年12月某日的晚上九点前降落在斯德哥尔摩以西的一个小型机场。6名头戴面罩的特工从飞机上下来跑过机场跑道接管了
两名被怀疑是埃及穆斯林极端分子的男子。

  瑞典警官在机场警察站看到中情局特工取出剪刀,将这两名疑犯包括内衣在内的衣服剪破。他们检查了这两名疑犯口腔、耳朵和头发,然后再给疑犯穿上囚服带上头罩。疑犯随后被押上飞机,他们被绑在飞机后舱地板的床垫上。

  这就是中情局所谓的“特别转移行动”——将恐怖疑犯强行秘密转移至其祖国或者他们可能遭到刑讯审问国家。这些行动已招致民权组织越来越多的批评。对此进行为期十个月调查的一名瑞典议会调查人员称,中情局特工对恐怖疑犯的“屈辱和非人道对待”和在瑞典领土行使警察权违反了瑞典法律。

  瑞典安全警察称,他们对中情局特工在那天晚上行动的快速和精确性感到震际。调查人员得到的结论认为瑞典警察只是在现场站着,完全让美国特工控制了这一行动,美国特工行动中只用手语交流。

  美国中情局没有否认它参于这两名男子的驱逐行动。中情局官员在作证说,他们多年来在全球各地追踪到可疑恐怖分子时就会采取转运疑犯的行动。他

  们说,美国政府从疑犯接收国获得了疑犯将受到人道对待的承诺。人权组织则称,这些国家长期以来一直有刑讯审问的历史,它们的承诺完全没有价值。这两名埃及疑犯后来告诉律师、亲属和瑞典外交官他们在被强行送回埃及后遭到电击和其它形式的刑讯折磨。

  瑞典议会调查人员于三月份公布他的调查结果,调查报告证实了中情局直接参与这两名埃及恐怖疑犯的转移行动。报告在瑞典引发了震动,议会委员会预计将就政府官员处理驱逐事宜的方法举行公开听证会。(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