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可捕捉高速目标 日本新雷达警戒中朝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4:16 环球时报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准备对现有预警雷达网进行改造,并部署具有跟踪弹道导弹能力的新型“未来警戒管制雷达”(FPS-XX)。分析认为,此举一旦完成,将标志日本导弹防御系统进入实质运作阶段,日本针对来袭导弹的探测和拦截能力都将大大提高。

  报道称,根据计划,日本将从2008年开始,每年部署一座“FPS-XX”雷达,部署地点分别是青森县的大凑、鹿儿岛县的下甑岛和冲绳的与座岳等地区。据悉,日本最新研发的“
FPS-XX”雷达比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主要装备的“FPS-3”雷达更先进,可弥补“FPS-3”雷达只能跟踪飞机的不足,具有捕捉高速且反射面很小的弹道导弹的性能,而监测距离大大提升,可对从朝鲜和中国方向发射的弹道导弹进行预警。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未来在西南地区部署的两座“FPS-XX”雷达,其防御目标就是针对中国的中程弹道导弹。另外,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为防备朝鲜弹道导弹的攻击,日本政府正考虑在东京部署“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日本《产经新闻》19日称,日本政府计划从全国6个航空自卫队基地的“爱国者3”型导弹部队中抽调出一部分,部署到东京附近。

  ·日本拥有两级战略预警系统

  根据导弹防御系统构想,日本拟建立两级导弹拦截体系。在第一级,战略预警系统在发现来袭导弹时,将命令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驱逐舰发射“标准3”型导弹进行拦截,使来袭导弹在飞行中段被摧毁。若第一级不成功,将进入第二级阶段,即使用“爱国者3”型地空导弹对来袭导弹进入飞行末段时实施拦截。无论拦截的哪一阶段,预警系统都发挥着关键作用,因此日本十分注重战略预警系统的建设。

  目前,日本预警雷达系统主要由航空自卫队的28个固定雷达站和12个机动雷达站以及海上自卫队“宙斯盾”驱逐舰上的雷达组成。在航空自卫队的28个固定雷达站中,主要配备“FPS-3”雷达。该雷达是一种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相控阵雷达,对远程高空目标和近程低空目标具有较强的探测与跟踪能力,能够有效发现隐形飞机等飞行物。此外“FPS-3”雷达还备有欺骗诱饵系统,具有颇强的抗干扰性能。而目前正在研制的“FPS-XX”雷达采用电子扫描来控制电波指向的方式,实现对来袭导弹飞行轨道的扫描和定位。该型雷达性能显然比“FPS-3”雷达优越得多。同时,日本还大力发展天基侦察预警系统。2003年3月,日本成功发射两颗侦察卫星。根据计划,日本还准备在2008年前再发射4-6颗侦察卫星。此外,日本购买的E-767预警机和E-2C预警机共同组成了对付低空入侵的预警监视网。

  ·日美建立联合预警

  日本打造导弹防御系统无法离开美国的支持。目前美国正帮助日本积极改造现有的“宙斯盾”驱逐舰和“爱国者3”型地空导弹系统。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对日本的“FPS-XX”雷达也表现出很大的兴趣。美军方认为,尽管美国的预警卫星能够发现并确认东亚国家发射导弹,但由于在远东地区缺乏固定雷达装置,难以确定导弹的飞行轨道,而日本的“FPS-XX”雷达则具有这方面的优势,因此美军方强烈要求与日本分享该型雷达搜集到的任何情报。

  ·构建导弹防御系统困难重重

  尽管日本政府对建设导弹防御系统信心十足,但也面临重重困难。除要解决与日本的和平宪法存在诸多抵触等法律问题外,技术难题也是难以逾越的鸿沟。专家指出,像拦截以每秒4公里的速度高速飞行的朝鲜“劳动”导弹的技术,日本还没有开发出来。尽管日本防卫厅宣称,从理论上讲,仅“宙斯盾”驱逐舰就可以为全日本提供足够的防御能力,但实际上,由于受到后勤的限制,不可能所有的“宙斯盾”驱逐舰都处于出海执勤状态。而且“爱国者3”型导弹针对弹道导弹的最大有效射程只有40公里,日本拟建的导弹防御系统只能对大城市或战略要地提供保护,这势必引起日本国内其他地区的强烈反弹。

  此外,日本导弹防御系统针对朝鲜和中国的意图明显,这对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将带来负面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