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在阿富汗虐待囚犯致2人死亡 遭联合国谴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4: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联合国22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军士兵在阿富汗监狱虐待囚犯,致使两人死亡。

  阿富汗监狱内的虐囚现象发生在2002年,但直到今年5月20日,美国《纽约时报》摘引美国陆军秘密报告部分内容才首次公开证实美军阿富汗虐囚事实。

  初步调查结果表明,至少有7名驻阿美军士兵虐待囚犯,至少造成两名阿富汗公民死亡。虐囚现象发生在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内的监狱里,其中1名囚犯被虐待致死前的最后几天是在锁链中度过的,而且没让吃饭。

  这份将近2000页的调查报告把参与虐囚的7名美军看守定性为“年轻、未培训好的士兵”,把美军阿富汗虐囚的事实定性为“单独事件”。

  在联合国散发声明,强烈谴责美军虐待阿富汗囚犯之前,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于5月21日宣布,他被美军虐囚行为所震惊,要求美军采取切实行动,制止类似现象,他将在同美国总统布什会晤时当面提出美军虐待阿富汗囚犯的问题,要求全面调查这些事实,惩处罪犯。

  联合国秘书长驻阿富汗特使吉恩·阿诺特22日宣布,《纽约时代》报道的驻阿美军虐囚现象是“不可接受”的,让人深为不安,这是在公然违反国际社会准则,必须全面调查,惩罚所有犯下虐囚罪行的美军士兵。他说:“犯下如此不可饶恕罪行的所有人,都应按照卡尔扎伊总统的要求,受到惩罚。”

  联合国特使要求美国切实采取措施,改善监狱条件,杜绝虐囚现象,并提供明确的保证,在阿富汗独立人权委员会监督下,避免类似虐囚现象重演。阿诺特认为,国际力量的存在是保障阿富汗安全和重建的一个基石,它更应保护阿富汗的基本人权,而不是公然侵犯人权,驻阿美军不能在没有充分证据的情况下肆意、武断地逮捕和拘留所谓的“恐怖嫌疑人员”。(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