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一天转换四季 中国军人“赤道之国”的衣食住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2:53 解放军报

  作为军人,能到异国他乡执行援外任务,将会招来多少羡慕的目光?在南京军区刚刚举行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典型事迹报告会上,第175医院理疗科主任林忠豪介绍援外一年半的经历,使台下官兵倍添敬仰。原因何在?让我们从林忠豪和他的3位战友,在号称“赤道之国”的厄瓜多尔的衣食住行中,去寻找答案。

  衣

  这里的气候常常一天之内转换四季。午穿背心夜盖被的变幻,“逼”得他们每次去巡诊,即便是早出晚归,也要带上春夏秋冬的衣服。

  出国前,担任军事医疗组组长的林忠豪翻了地图,找到赤道线横穿的厄瓜多尔,脑海里立马跳出一个“热”字,再三叮嘱同行的战友要多带短袖上衣。刚到厄瓜多尔,每逢热浪侵袭时,他们都穿短袖衬衫。可是没几天,强烈的太阳紫外线,使他们双臂不但被晒得黝黑,还患上了日光性皮炎脱了皮。从此,纵使酷暑难熬,也得穿长袖衬衫。惟有午休在没有空调的住处,能穿上背心或短衬衫。

  这里的一天温差在20℃上下,早晨对他们来说是最舒心的时辰。但这种春天般的温馨到了上午十一时许,老天就“翻脸”了,热得在户外直觉得太阳会“咬”人。到了下午三时许,秋风带来丝丝凉意,便得套上一件薄薄的棉毛衫。吃了晚饭以后,要是不穿皮夹克就有点抗不住了。怕冷的林忠豪,夜里盖上两床太空被还不觉得有多暖和。

  食

  土豆和玉米是当地一日三餐的主食,副食多为牛肉、鸡肉,少见青菜。

  刚开始,他们进餐厅还有点新鲜感。时间长了便渐渐地少了许些食欲,不适的水土,使肚子总是胀得难受。

  面对身体“每况愈下”的势头,林忠豪与厄三军总医院商量,可否自己开伙。通情达理的厄军方很爽快地答应了。四名中国军人兴高采烈地在自己的住处,添置了伙房用具,到中国超市购来大米、面粉和适合中国人口味的蔬菜。

  此后,虽然三餐饭菜有所“长进”,但依然不尽人意。因为驻地海拔2900米,烧水做饭用高压锅也只能烧到70度—71度,饭菜亦只能半生不熟的将就填填肚子罢了。

  纵使这样,厄瓜多尔军界的几位朋友还是对中国专家亲手做的饭菜格外青睐。他们告诉医疗组,希望在领略中国推拿针灸专家高超医术的同时,还能品尝同样高超的东方菜肴。

  林忠豪以同样的爽快应允下来。四名中国军人订了菜谱,精心烹调,每人都拿出“看家本领”烧了糖醋黄花鱼、风味卤鸭、芥菜炒饭、油炸龙虾片等一桌子菜,还摆上四瓶孔府家酒,令5位厄军客人一饱口福。消息传开,好些外军朋友羡慕不已,纷纷提前“挂号”,渴望品尝中国佳肴。林忠豪他们亦不推辞,一有时间,便请他们来“过把瘾”。

  住

  伸手可触摸到屋顶的简易房,躺下就感受因弹簧失效造成凹凸不平的“席梦思”,使他们最想睡的是木板床。

  厄瓜多尔军营里没有专用接待的客房,便在三军总医院附近挑中一栋木板结构的四层楼,将最好的一层给中国专家住。这一层楼有三房一厅,为了给每位中国专家一间住房,在客厅隔了一间卧室。

  高晖军医患椎间盘突出,睡不得软绵绵的“席梦思”,苦于找不到木板床。林忠豪请军医黄德胜帮忙,把其他3张“席梦思”底下的木头横杠各抽出两三根,集中到高军医掀掉“席梦思”的床上,便凑成一张“木板床”。

  有天夜里,一张少了几根横杠的床,一根横杠突然断裂。倾斜的床差点儿把人摔到地上。大家在嘻嘻哈哈的笑声中把“塌方”的床紧急抢修好。

  厄瓜多尔军队的基层营房,条件还要差些,上下床一个挨一个,挤得很。每逢下基层部队巡诊,主人常会因为找不到一处相对好点的住房给中国专家住而倍感歉意。但林忠豪他们从不计较,有时还主动提出睡地铺。在他们看来,这样躺在地铺上仰视出的空间大了,弥补了房间低矮的缺陷。再者,睡木板床,比睡“席梦思”要稳当多了。

  行

  他们每天从住处到上班的医院,至少得来回走四趟。这条路不但坑坑洼洼,还有上下坡,一天下来要步行2.6公里,一年半的时间里,打些折扣算,也得走1400多公里。

  当地的水泥路面都不甚平整,全是粗拉拉的沙砾和水泥搅在一起。据说是因为坡度大,好增加磨擦力,以防滑倒。

  这就难为了鞋子。林忠豪从国内带来四双皮鞋,穿不到一年全磨光了底,折裂了皮。他又去买了两双,才凑合到回国。

  厄瓜多尔没有铁路。下部队巡诊,坐汽车或乘飞机。该国飞机大多是外国捐赠的,性能老化,加之气象变幻无常,常撞上“不测风云”,或遇到飞机机械故障。

  一次,林忠豪率医疗组从基多乘坐民航前往1300多公里外的加拉帕戈斯群岛。空中飞行了一个半小时后,机身突然剧烈地摇晃,空姐告知飞机出现机械故障,请大家戴上氧气面罩,备好救生物品。乘客们紧张得个个脸色苍白。林忠豪与战友们相互鼓励:好几回乘飞机都是有惊无险,这次一定也能化险为夷。40分钟后,飞机终于排除故障安全地降落到了目的地。早已等候在机场的驻岛海军基地司令、参谋长,感激万分地上前紧紧握住林忠豪等人的手,表示慰问。

  林忠豪等匆匆吃了点饭,也顾不上休息,就开始为官兵和百姓们治疗。长年的海岛生活,使官兵中腰腿痛、骨关节疾病患者很多,他们在岛上呆了半个月,共为1000多人进行诊治。

  医疗组在这种气候多变、水土不服、生活条件极为艰苦的环境下工作,主要用针灸、推拿,先后为厄瓜多尔陆军的4个师,海军的3个基地,空军的3个机场巡诊,当地军民称他们为中国来的神医,厄瓜多尔国防部还授予林忠豪“厄瓜多尔武装之星”的荣誉称号。

  (来源:《解放军报》;李开垠饶亚琴郑宗群)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