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拉登藏身之地曝光美军无招 恐怖大亨仍逍遥法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2:45 中国日报网站

  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事件迄今已近四年,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仍逍遥法外。美国《新闻周刊》在提前出版的5月30日一期中撰文指出,如果美国政府不改变现有政策,拉登下落或许将成历史之谜。

  文章摘要如下:9·11四周年即将到来,本·拉登依然杳无音信。或许,拉登的下落将成为一个永久的谜,除非美国改变现有政策,再加上一点好运气。

  据信,拉登藏身于巴基斯坦边境的瓦济里斯坦地区,这里陡峭的地形令美军一筹莫展。美国前外交官哈卡尼说:“在那个地方,如何你不希望被抓,你就能一直躲着,无论多么先进的侦察仪器都无济于事,本·拉登完全有可能在那里终老。”

  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上周对记者说,在抓获了基地组织三号人物阿布·法拉杰·利比后,相信拉登一定在疲于奔命。但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高官施勒恩说,巴基斯坦政府和美国政府高估了利比的价值。施勒恩曾负责该地区的情报工作。

  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拉登的随从因利比的被捕而惶恐不安。两位塔利班高官对《新闻周刊》说,拉登隐身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的一个秘密基地已有一年多了,他很安全。拉登即使与最亲近的助手会面都会选择在这个基地之外。因此,即使是拉登最信任的人,也不知道他的确切藏身之处。此外,他们表示,利比根本无法接近拉登,“利比知道的东西根本不足以危及拉登”。

  事实上,拉登最大的保护符就是他的传奇经历以及在穆斯林教徒中的声望。施勒恩说,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担心一旦逮捕这位穆斯林世界的“罗宾汉”,会引起国内穆斯林的激烈反应。相反,巴基斯坦领导人愿意交出“基地”中不太重要的人物,比如利比。利比曾两度参与谋杀穆沙拉夫的行动,但在巴基斯坦公众中没有影响力。施勒恩说,据他了解,巴基斯坦政府根本没打算认真追捕拉登,他们也不允许驻阿美军越境追捕拉登。巴基斯坦政府一直否认这种说法。

  施勒恩以及其他情报官员相信,要想抓获拉登,首先,必须增强该地区CIA力量,以及其他参与追捕拉登的人力。此外,美国必须通过强有力的外交手段,敦促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采取有效行动。(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