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对第二炮兵某部干部信贷购房的调查与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0:01 解放军报

  许华军 薛冰坚

  近年来,一些部队干部为改善住房条件,通过银行贷款在驻地购买商品房或经济适用房。然而,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军人因信贷购房引起的涉法纠纷有不断增多的趋势。笔者近日对第二炮兵某部官兵涉法问题情况进行调查时发现,因信贷购房引起的涉法纠纷多达35起,跃居该部官兵涉法纠纷的首位。部队干部信贷购房为何会引起这么多法律纠纷呢?笔者
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对有关信贷、合同、房地产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不熟悉,是引起法律纠纷的主要原因之一。该部李干事2003年10月用自家现有的一套房产作抵押,通过银行按揭购买了一套总价为25万元的商品房。去年3月初,李干事的弟弟因做生意亏本,将李干事用于抵押的房子卖给了他人。房地产公司见李干事用于抵押的房子被卖了,便要求李干事立即还清全部购房款或退还住房。李干事一时付不清房款,同时,因新购住房已经装修又不愿意退房。由于对有关法律规定不了解,李干事没有及时与房地产公司协商解决此事,而是对该公司的要求置之不理,该公司一气之下将李干事起诉到法院。虽然最后经部队协调解决了这起纠纷,但李干事的工作、生活因这起“官司”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轻信某些商家缺乏诚信的广告和承诺,是引起信贷购房纠纷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该部某连王指导员与爱人和小孩两地分居。一次,他在驻地的一份报纸上看到一则售楼广告:买一套75平方米以上的商品房,就能在当地上3人的户口。为解决两地分居问题,王指导员贷款10万元买了一套住房。谁知买房后一年多了,不仅未能解决爱人、孩子的户口,连房产证也没有拿到手。无奈之下,王指导员只得将该房地产公司告到法院。“官司”打了两年都没有结果,交了2000多元的诉讼费不说,因花费精力,王指导员在工作中提不起精神。

  少数年轻干部不量力而行,搞超前消费,结果贷款购房后不能按时还款,从而引发纠纷。2003年以来,该部就有3名年轻干部因不能按期偿还银行贷款而被起诉到法院。

  毋庸置疑,在部队住房条件较为紧张的情况下,通过贷款购买商品房或经济适用房改善住房条件,有利于提高生活质量。但是,因信贷购房引起的涉法纠纷,不仅影响了遇有涉法纠纷干部的家庭生活和本人的工作,而且在一定程度上牵扯了部队领导的精力,给部队建设带来了一定影响。如何减少或避免此类纠纷的发生,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两个方面做好工作。

  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通过信贷购房具有一定的风险,这种风险一方面来自官兵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不了解;另一方面来自官兵本身的经济承受能力。对此,部队应搞好有针对性的法制教育,可以邀请专家学者或司法人员,给官兵讲解房地产管理和信贷方面的法律知识,使官兵掌握相关的法律政策规定,从而避免在信贷购房中陷于对方的合同陷阱而上当受骗。同时,应加强艰苦奋斗教育,引导官兵量入为出,合理消费。

  做好法律服务工作。部队编制律师和其他法律服务人员应主动深入到官兵当中,了解干部信贷购房及由此引发的涉法纠纷情况,通过帮助审查合同、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帮助官兵明确信贷购房合同三方(购房者、银行、卖房者)的权利义务,提醒大家慎重签约,避免上当受骗引起涉法纠纷。对因信贷购房引发涉法纠纷的干部,法律服务人员要主动帮助他们协调有关部门依法公正解决,尽量减少由此带来的损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