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两岸学者聚集沈阳研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22:56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5月22日电(记者姜敏 王莹)海峡两岸70多位学者专家连续两天在此间进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研讨,与会专家认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是体制、机制创新问题,要推进政府转型,发展民营经济,健全资本市场。

  据了解,本次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海峡两岸研讨会,围绕“混合所有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体制、社会系统与东北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改革”、“东北与台湾的产业
互补与产业合作”、“东北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台商投资”、“金融产业开放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金融支持体系”等海峡两岸普遍关注的议题展开讨论。

  海峡两岸的专家认为,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是经济运行的主体,政府不应直接参与市场经济运行,政府的角色要变,要从经济建设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变,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市场环境。

  学者们认为,东北地区长期以来国有企业占据主导地位,通过国企改革调整所有制结构,引进多种经济主体,发展民营经济,是振兴东北的强大推动力。同时,要健全资本市场,培育振兴老工业基地的金融支持体系,开拓融资渠道。

  与会专家建议,台湾与东北要加强经贸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并将此次研讨会培育成一个促进两岸学界交流与研讨的长效机制,使其成为东北振兴的智力支撑平台。

  此次研讨会由东北大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辽宁省、沈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联合主办。历时两天的研讨会22日下午落幕。(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