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平白丧失商机 应尽早实现大陆客赴台观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21: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2日电 对于大陆方面宣布将以今年春节台商包机模式与台湾协商开放大陆人民来台观光事宜后,岛内媒体评论说,此举对增进两岸关系甚有助益。评论说,因应开放观光,应尽速达成两岸直航,将能扩大“把饼做大”的利基。

  台湾《中华日报》的这篇评论文章指出,台“行政院长”谢长廷虽表示欢迎,但“陆委会”却声称两岸协商应由“政府”或以“政府”同意的方式进行,台当局交通主管部门
则要求大陆提出正式文件,显然又把单纯议题政治化,刻意推阻台湾服务业赚“人民币”,将使两岸民众和旅游业者大失所望。

  文章说,近几年来,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的呼声四起,但在所谓“国家安全”前提下受到重重限制。目前台湾只允许在其它国家或地区工作、就学、定居的大陆民众,或经第三地中转才能来台旅游。一般大陆民众在两岸各自的规范下,仍属于不被允许来台的类别。故而,迄今来台大陆观光客尚不到4万人;福建居民循“小三通”到金门旅游开放5个多月来,也只有800多人跨海而来。手续的繁复、规定的严格、旅途的不便皆使大陆人士来台意愿降低,平白丧失大好商机。

  文章指出,连战访问大陆,大陆送了三样大礼,其一为开放大陆居民来台旅游,大陆旅游主管部门也随即宣布三大原则,同意以春节包机模式与台湾方面协商,堪称善意十足。如能实现“第一类对象”(经香港澳门来台湾观光的大陆地区人民)来台观光,即使每天限定1000人,只准停留10天,一年也可能有30余万的大陆客来台旅游,确实可对台湾旅游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并推动相关产业,提振景气上扬。两岸业者皆蓄势待发,期待早日开放,自有现实面上的需要。

  文章在最后指出,台当局除了放宽来台大陆人士身份限制外,更应尽快授权民间旅游机构与大陆进行磋商。台当局应务实看待开放事宜,研拟配套措施,做好前置作业。而像“台联党”声言“这是中国与台湾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事”、或“陆委会”坚持先谈货运包机、“交通部”要求“官方”参与,都可能把民间交流搞成政治对抗,根本背离潮流违反民意。至于因应开放观光,尽速达成两岸直航,将能扩大“把饼做大”的利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