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日美在太平洋战争中的博弈--汤重南讲座实录(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8:10 新浪军事

听众:被航空母舰刷下来的人。

  汤重南:提出要个别攻击,开始是少将,后来是中将,接着领着一批人就去了,开始的时候是觉得作为皇军要跟美国决一死战,没办法了,后来就把油箱扔掉了,根本就是有去无回的,已经到了本神国观念、天皇效忠的侵害的这么深的日本的战时,走上了不归之路,他们认为是有一架就可以了,刚开始有大量的根本没有效果,这个的确是在精神上给了美国
严重的冲击。

  最后美国是准备要在1945年的11月1日开始对日本发起最后的攻击,取名为奥林匹克运动。他准备了特别多的飞机,而日本为了应战这个攻击,也做了大量的准备,准备了1万多架的飞机。他要在几个小时发一批,四分之一的成功率来击溃美国。

  治炼成功后这个时候做的原子弹,后来我说科研子弹这一块,这样一个原子弹当时治练成功后,整个的破坏量相当于2万吨的电力,这样大的攻击,当时正好在斯大林还有丘吉尔,这个时候非常遗憾的是在最后战争的时候,在德国宣布投降,日本还没有宣布投降的7月份,丘吉尔在英国的竞选中失败了,下台了,这时候丘吉尔已经知道美国已经成功研制了原子弹,斯大林当时说了一句,一定要把他们都毁掉了,斯大林是真正知道了美国已经炼成了这样的,是在8月6日最后作出的原子弹,在8月9日扔出去,一个叫“小男孩”,另一个叫“胖子”。

  最后这种原子弹爆炸,惨烈程度到什么地步,我是从心理面坚决反对核武器,所以我们中国现在也在呼吁整个全世界不要用核武器来威慑到全人类的安全,我到广岛看了,看了之后可以这么说,我怎么想也没有想到,原子弹、核武器的威力是这么样的大。

  广岛在一瞬间解决一片废墟,就在爆炸的原地,一个银行的职员正好走在出门的台阶上,原子弹爆炸,他就消失了蒸发了,然后身体就融进了石头里,就叫做人陨石。应该看到广岛的原子弹,是美国的战略的需要,就像日本保留天皇,这是现在埋下了右翼,因为他保留了日本天皇,都是说为了天皇而战,天皇都没罪,我为什么有罪,美国为了自己的直接利益,把731部队的头子,把他的材料通过特殊的手段拿到手,没有受到任何的制裁,应该看到,美国是从它的各种利益出发,当时我们参加审判的人是有了很复杂的斗争,为什么把法国、英国都排在中国前面,最后就是提出来,当年的中国外交关系也是有骨气的,争得了我们中国的四大国地位,美国在日本投降,东京审判在各种问题上做了相当多的文章,基本上主要是对二战作出了相当大的贡献,也埋下了相当多的祸根。

  原子弹的爆炸,原来说是20多万,现在说19万,最后留下的只有9万,后来留下的后遗症,现在在广岛的周围,还有受原子弹的爆炸留下的,几乎不是人了。这些原子弹爆炸给人类带来的伤害应该引起人们的注意,把全世界各个市的市长都请到那里,呼吁和平,我们南京大屠杀这一块举行的是和平论坛,也是呼吁的和平,人类不需要核武器,二战对人类带来了空前绝后的大劫难,有一些相当多的数字,有14000多次战争,世界级的大战只有20次,对人类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广岛就是典型,他们使日本人民觉得自己是受害者,他不想想为什么就在你日本引起原子弹的爆炸,你们的一些恨应该对日本军国主义去,你们在一些地方是受到的残害,南京市几万人一个一个被你们枪杀的,可以比吗?如果可以比,那么南京更惨烈。日本有一个著名的画家完木,在原子弹爆炸后,画下了所有的悲惨的场面,画了20多幅,叫原爆图,大家可以看到所有的日本教科书里面都有一张或两张。他在展览时呼唤了世界和平,我们说他画得非常好,为什么只画原子弹爆炸,为什么不画画南京大屠杀?他的夫人说讲得有道理,又用了八年时间,收集了所有的日本的罪行,画了南京大屠杀,我真的为这个日本的画家赞叹。

  后来又修了一个美术馆,完全是自己修的,没有日本政府的任何的资助,这个美术馆是非常震撼人心的,里面只有两幅原爆图和南京大屠杀图,我看完了之后,非常震撼,日本还是有非常有良知的人,他们还是有良心的,我们不能把日本人捆在一起说,虽然美术馆离东京还有一段距离,我觉得这么远的路,应该不会有人去看,没想到,所有的车都停满了停车场,很多人都在参观,那是很动人的一个场面,路上可能看不见,其他人可能比我去得更早。

  反对日本的教科书,不采用他们的教科书,我觉得是非常有必要的。为什么我没有特别具体地讲战争的较量,美国的实力是高于日本的,到最后美国的差距和日本的差距可以呈上千倍的差距,这样一个这么强大的有实力的美国,跟这么一个狂妄的,不知天高地厚的日本碰到一起,可以得势于一时,但是最后一较量是不行的,还有得道多助,所有的人民都是支持反法西斯战争的,日本这些惨不人道的压迫,的确是有一些汉奸。

  当时在很多的地方,汪精卫是很著名的汉奸,但是还有人为他辩,怎么看待一个民族的民族凝聚力呢?美国的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

  美国现在搞了一个非常著名的书叫做《真相》,这本书全部用的是档案,发动918事变,77事变,一直到东南亚,所有的有根有据的档案材料,集中起来写成了一本书,现在已经翻译成中文出版了,日本在太平洋战争中的罪恶,日本都没有办法再为天皇辩了,因为用的全部是日本的档案。

  我前一些日子一直在北京的饭店改一本书,《日本军国主义论》,彻底把日本军国主义形成、发展和所有的对外战略做了非常细致的梳理,110多万字,在8月15日见面。

  我现在讲这些东西,就是说除了得道多忙,失道寡助之外,我在02年和日本的一个长官进行了面对面地接触,对日本人是不能抱任何的幻想的,日本现在实行大国战略,实行强性的外交,唯一的办法就是我们中国自己发展,自己也走向繁荣、富强的这样一条道路,美国最后就是这样做的,即使是偷袭珍珠港,也是因为他们没有把当时最重要的,只有整个的石油库炸掉,没有把后备物资炸掉,而现在的战争是一场历史性战争,不分前方、后方,后来美国基本上是去了这种。炸广岛应该说是可以理解的,如果当时没有原子弹,真的是等到美国采取奥林匹克战争,日本的一位中将死掉,我看到他们写的,最后的告别。后来很多很多特工的战时们,都到了大学生,不是真正的战争队伍,日本的物力、人力已经到了无法继续的地步。

  中国的抗日战争对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我曾经写过这样一篇文章,真是这样。这样的一个战役最后有多少人?有1万多日本兵,有将近12万的日本的民众,最后是7万日本兵全部清光,先把全部的日本人民杀死,最后把所有部队里面的女战士,也全都杀死,最后当官的所有的兵杀死,最后自己再死。通常都是这样的场面,大家可以想到德国的最后的崩溃时,也把自己的孩子和妻子先弄死,自己再死。到了这个场面,美国的轰炸最后采取的是蛙跳战略,这是非常意外的,但是又不意外。

  打掉日本25000人,美国就是死了26000人,也是在苦恼怎么办,后来一下子突然想起了我为什么不学青蛙?为什么一个岛一岛地跟他拼,我跳到一个岛,然后再跳到另外一个岛,一下子把日本兵困死、饿死,大量的日本兵死在森林里面。

  这个加快了日本的投降。提到直接跟日本打,说干脆先绕开菲律宾再打,后来就不干了,当时打成那样了,还得打菲律宾,最后讲,我们最后还是来了,还是回来了。

  战争的本身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博弈,有一些实力的较量,有一些技战术,你说山本五十六他不高明吗?应该说他是很高,他对战略的估计也是很高的,我去看的时候,一系列毕业生的名单,正好摆了他的头象,本来是全身的立身像,后来劈了三截,找到的上半身,下半身和中间现在还找不到,全都是给埋起来了。

  那种展览让人看了之后真的为军国主义宣传的效果,我说连我看了都觉得作为日本人的话,真的要为军国主义,那种教训真的是深刻的,大家都知道开始的战役,只有天皇宣布了投降诏书以后,东民要塞,9月2日签订了在东京湾里面,用了两个人,一个是日本的外相,一次世界大战和德国就签了用了一个人,就是政府方面的,后来德国的官方不认帐,后来必须是政府和军方都参与。

  最后日本彻底是败亡了,写不写它亡?我觉得还可以用,他的确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败亡了,现在的日本应该是和平发展的道路了,当然日本的右翼还在为他翻案,我们在跟部队接触时,应该说更多地看到后勤保障的重要性,还有武器先进程度的重要性人力资源的重要性,情报工作的重要性,我想重点讲一下,日美德博弈的确是涉及到了很多的方面,包括后勤等等,日本就失败在后勤全完了,什么也跟不上去了,当时多少船的船队,多少石油的运输线,全部让美国消灭了,把后勤全部切断,这种战斗我说要讲起来,每一个战役,每一个有益的博弈都值得我们深思。今天我只是概括地点到了一些问题,就是希望大家更多地思考,怎么来进行研究,选哪些书,相信哪些,不相信哪些,怎么看待日本军国主义,怎么看待美国。

  要没有中国大陆的长期的200多万这么多有精准战斗力的兵的话,真的是很难,如果没有中国人的浴血奋战,日本会到非洲或者是斯大林格勒下,将会什么样的局面?当时美国军队、荷兰军队真的是不禁打?最早真的是日本军队有很多的胜利史,当年整个在中国就是这么顽固地跟你到底,就是持久战,所以日本就在想,中国为什么就不投降?打完南京了你就应该投降了,我们还有重庆,后来根本地的扩展到1亿多人,这种打击真的是致日本于死,我们以前没有讲过,只讲诺曼底登陆,我们以后要讲讲,中国的抗战,也是非常精采的,以后我也非常愿意和大家交流,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就说到这,各位还有什么疑问也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提问:我有三个问题问您,第一个是日军非常残忍,您说的日本法西斯化以前,物质道也非常残忍,德国是屠杀式的决策造成的,日本的屠杀好像是底下人自发造成的,日本人到底怎么想才进行各式各样的屠杀的?

  第二个问题,是日本的监控线,不断受到同盟国的绞杀,为什么不像英国一样组成护航团队?

  第三个问题是谁让东城危机进攻神社?

  汤重南:第一个问题,关于日本武士实际上有非常长的历史,有600、700年,最后还当了政府,一直是武家当政,天皇只是作为一个非常摆在一边的政权,最后天皇也挺悲惨的,有的天皇也是没钱,在皇宫外面卖字,古代的天皇绝不像现在所说的,血统断过三次。

  日本武家当选以后,是叫幕府大将军,紫金幕府是作为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他们的德川家,这样的一系列幕府的组织,他是实行非常严格的各式各样的道德规范,而且武家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武士作为第一重要的人员,武士带着两把刀,武士有姓,其他的都没有姓,只是有名,跟名的关系是可以任意杀害的。

  你冒犯了我,侵犯了我的尊严,就可以杀了你,这样的习性长期留下来了,他有特别大的特权,而日本的这个集团主义,这个团队,这样的训练也是很厉害的,大家都知道,现在像日本的国旗有的人说是因为什么样的,说像冉冉升起的太阳。对于日本的武士应该说是以够狠,杀人如麻这样的一种状况。日本的武士又不是像我们一般宣扬的那样,随便的,他有非常严格的道德规范,道德规范就是谁冒犯他的尊严,他不能够丢掉自己的尊严,一旦丢掉自己的尊严,就要破腹。他绝对效忠于上面,他直接的领导一定要直接服从。当主人要死了,要跟着主人一起自杀,剖腹是一门非常难的艺术,最后拔出来后,还要放在旁边。如果做不好,就得让其他人砍掉他。

  武士的习惯是文武,我不想说民族的劣根性,还有在其他的民族形成了这样的一种认识,就是你服从我,我可以对你好,你反抗我,你反抗得英烈,我可以尊敬你,对待周边的弱小的民族,是不把他当成应该尊敬的民族。日本是强权政治的集中体现,是扶强者的。

  可以对我们的张自忠,也会对上海抗战的一些空军志士也可以,求他的人就不放在眼里,而日本对中国这个民族怎么看,真的像这样。把中国的3000多人当成木头来处理,大家不知道看过没有一个日本兵,在看到沿途日本兵杀害中国人的时候,在想我得如何保护自己,不让自己被其他人杀掉,他不想你杀了人。

  他们想的是为天皇而战,要么就是被战争打死。到后来经过了大量的工作以后,逐渐地明白了,应该说法西斯是没有人道的,日本军国主义的教育不光是600年的,走到军国主义的道路上,国民意识成为整个日本的一种信仰,日本武士道的精神应该全面地看,如果得当,可以团聚民族的力量,如果变成恶势力,就成为最大的一股破坏力量。他可以拿着人头嘻嘻哈哈地笑,我们不会让他们这样的,在这之前我们就要自杀什么的。现在日本的武士到现在还有非常深的影响,集体犯罪就不算犯罪,前天可以道貌岸然,脱离了这里,就什么都可以干。

  我们专门开了一个研讨会是文明视角下的日本,对日本有一个更深的认识,对于武士的问题,有相当多的著作可以看。我只是简单地讲一下。

  第二个问题,战争的较量绝对不会有任何的空隙,抓住一切机会要破坏它的,美国有进行了很多次的保护,日本有一次大的联合舰队的主力,往后撤的时候,正好美国比较弱的航空母舰,美国的部队是逃?还是战?美国当时没有撤,撤可能也跑不了,结果这些运输舰,就跟日本的主力打起来了,没想到日本是惊弓之鸟,反而日本被打败了。有一种人的意志力的较量,他当时看到美国的舰队又出现了,以为是奇兵呢,又出现了,美国由于这方面有实力,美国做了一些永记史册的东西,对中国的抗战也给了大量的知识、资料,一次一次地提供贷款。

  一些活动能够更正确地看到美国在二战中的历史作用,我觉得战争常规都会保护自己的运输线,想办法破坏敌人的,就看你当时的作战的技能和你的实力,最后日本真想保护,真是保护不了了。日本后来已经完全暴露在美国的面前,已经没有办法了,那个时候我们在想即使不再打了,日本也只有投降,最后他们顽抗到底,一直到天皇演说时,日本的大臣,非常非常不错,愿意为中国的友好做贡献,陆军大臣要抢这个天皇,最后失败后自己是剖腹自杀了,所以当时的日本这些的一些顽固到底的还是走向了灭亡。

  第三个问题,神社的问题。晋国神社还是有一批为国家作出贡献的,现在我们肯定了一些,维新时期的志士,后来日本从1874年就开始侵略中国,到1894、1895就更开始了,那是甲午战争,几乎都是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做恢复,在日本进行参加世界大战以后,他进行了相当激烈的全国的大的运动,搞了一个叫国家的神道,就把晋国神社定为国家的神道,国家化了,国家重视的,全部是是国家重视的,国家全部拨款,晋国神社是没有什么牌位的,只有灵位,只有一个登记薄,把在晋国神社里面有一个东西是可以翻开看的,可以看到一个宝典,在这样的一个登记薄是放在另外一个殿里的,日本人去参见是什么都看不见的。

  第二个就是他的一些神社,有一些证据是不愿意把自己侵华战争时不愿意参加的,认为那是耻辱,有一批日本人不愿意把自己的父辈的灵位放在里面,有的人愿意放在里面,现在一些因工殉职的警察等等一些人也可以放在里面。

  后来成为了民间的宗教团体,取消了国家级的一系列待遇,作为民间的团体法人存在,正因为是这样的团体,所以日本的宪法规定日本的正式公务员不应该进行宗教活动,参加活动是违反法律的。这样的活动往往有很多都在进行,作为一个非正式的参拜,以前也做过,大家都知道日本的前外相,他有的时候也要去,但是不是正式参拜,关键是1978年,就是我们中国和日本订立中日和平友好的这一年,恰恰在这一年,日本的右翼势力就悄悄地把战犯的灵位送到了神社里面,它是有特定含义的,到1979年才被揭露,当然我们要进行一些批判和反对。

  接着在1982年的日本教科书,这种形势下,从1985年,开了日本首相正式进住神社的先河,中国、朝鲜等国家的一系列批判,最后收敛了,后来又去,每一次去都受到了反对和批判。小泉2001年上台后,有特别的原因,他现在是日本采取对外的大多战略的,所以他还是非常坚持、顽固地坚持,充分证明了小泉原来的三个文件的精神,也没有诚意,也没有行动,真正地向中国和亚洲人民致歉,今年已经第四次了,去不去,我们的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你要顽固坚强,不会请你们到中国的,总理是会答应的。这样的一系列做法,小泉参拜晋国神社,我把它叫做一张牌,显示日本的姿态,要成为常任理事国,都是非常不明智的一些做法,我们的中国人民是全世界最好的一种,受了日本最惨重的,这么大的损失,最后没有要战争赔偿,放弃了战争赔偿,日本在东北了这么多坏事,最后他留下的这些个日本的孤儿,最后一直留他长大成人,这样人要跟日本说,的确是没有这么善良的中华民族,他现在还欺负我们,小泉现在还在伤害中国,我们的确不能容忍,不要再揭这个伤疤了,我们真心地希望中日友好,中国和日本友好是两国人民的真心的愿望,两个国家的利益都证明了我们不能像以前那样再打仗了,我们应该互相相信,日本老是制造事端,日本不断地制造伤害人的事端,为什么不理解13亿的中国人民呢?我们早不想提这些事了,你们没理啊,这个伤疤已经在这了,你们非要揭开,你们做的这些罪恶,赖得掉吗?只能够正确认识真正的问题,道歉才能真正地使人民走向光明,如果不能正视历史,一定会误导未来。

  我不知道讲的对不对,谢谢大家。

  提问:中国和日本在友好声明之中,是不是有一些老百姓不知道的协定?我怎么体会出来的,我们之间虽然说和平了,说不打了,这个战争赔款每个月给咱们无息贷款,这中间是不是还有协定?

  还有一个问题,在田中访问中国的时候,是不是有一些人说了,还要感谢日本的侵略,如果没有日本的侵略,我们就不会夺取政权,是不是有这个事情?

  汤重南:第一个,我们放弃战争赔款的要求,跟日本进行对华的国家开发援助,完全是两码事,是性质不同的,有一些人的有一些说法是完全不对的,实际上日本对华援助的确是提供了全世界对中国数量最大、利息最低、时间最长的援助,我们这些一再地表示感谢,但是这样一个对华援助实际上是有非常多的问题,实际上是双方互利的,日本也拿到了好处,最后的数额绝对不是日本说的这么多,无偿援助只占10%,并不像日本的媒体宣传的那样,给中国多少多少,总的量也是非常少的,跟日本给中国造成的伤害是没法比的,性质是完全不同的,没有这样互相抵消的说法,这是日本某些人一厢情愿造出来的。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这些话,这是不存在的,1972年9月份没有讲过什么话,只是该签字就签字,没有讲过更多的话,下面的协议也是没有的,只是几十年前,在访问时的情况,毛泽东是哲学家,从哲学的角度讲了很多的问题,由于日本的侵略造成了中国的损害和伤害,一盘散沙,可以说是血液筑成了长城,的确使中国人民从此团结起来,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蒋介石已经把我们红军从35万人到3万5,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振臂一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全国人民不分阶级,不分政党,一致对外,这样的口号的确是团结了所有的中国人,也使我们的红军有了时间、有了机会逐渐地壮大了力量。

  有一些辩证的思想,另外叫做坏事变成好事的问题,绝对不是否认说坏事就是好事,是一个辩证的问题,坏事本身就是坏事,怎么利用坏事,唤醒民众,毛泽东讲,战争给人带来了伤害,但是也让人民树立起了如何强大自己的观念。伤害一定会有历史的进步给予补偿的,当人民蒙受着历史的灾难后,会有一个历史的进步补偿的,战后的世界就是这么发展的,两次世界大战战争已经推到了极致,关于世界历史,我们一共有8卷,每一卷有五本,古今的战争都有,愿意向大家请教。

  提问:按理说太平洋战争之前日本的军事力量很先进,后来渐渐发展了海军力量,日本军方应该想到发展一些空军的力量,后来连正而八经的空军力量都没有,这是为什么?

  汤重南:不是一直都是这样的,这是有一个发展过程的,就是海军的空间部队,有一个认识的过程,在军方的方面,我们更深入地研究会发现,日本的军事发展不是畅通无阻的,日本政府是要提出,就是在太平洋战争中陆军和海军的牵制,政府的矛盾非常多的,但是看本质,看基本的方面,日本并不是不想发展空军,但是从各式各样的方面受到了限制,翻了很多的资料,不给他们后面的保障,全力以赴地搞原子弹,就把其他的都停了,后来让美国一轰炸,把原来的试验都给炸没了,很多的东西是这样,并不是他不想发展空间,至于后来,日本到现在也有后来的他的一些航空部队,到日本还是自卫队,没有周围的国防军,现在修改宪法,要想把自卫队提升为国防军的问题,这里面还有一段路要走,应该说日本要有自己的国防军,要有自己比较强的空军部队应该还是会有的,日本的部队应该是亚洲第一,日本所以有时候也很狂妄,狂妄得让我们无法容忍,我们也在赶上去,让我们深深认识到落后还是要挨打,只有发展,才能够前进,就像骑自行车一样,停下来一定会被摔倒。

  提问: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现在有一种说法,认为日本是一个没有战略眼光的民族或者是国家,为什么呢?刚才汤老师讲了,日本在太平洋战争中的表现非常没有战略眼光,有人说如果他当时不跟美国打仗,现在就可以和美国平起平坐了。

  第二个,他表现得非常不明智,看不出战略上的统一性,非常地随意,又挑战中国等等,没有看得非常远的眼光。

  第二个问题,对于中国对日的关系,现在国内对日本的关系有两个声音,其中一个声音是大概一、两年前很响的历史上原谅日本,支持他成为一个正常国家,支持他成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现在又有另外一种声音,日本你再怎么对他讲战略友好,他现在是跟美国绑在一起的,两个国家不可能分开了,再做工作没有太大的意义。汤老师怎么看?

  汤重南:第一个问题,日本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民族,他在作很多事情上非常敬业,缺少了更长远的目标,他采取了最优化的做法,我们可能有10年规划,20年规划,往往我们规划了20年后还是那样。我们回过头来,有一些日本人是非常认真的,日本人非常讲礼仪的国家,日本人所有的产品都是靠自己的,我想这些东西就是说,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民族,会有一些比较高明的政治家出现的,的确是缺少一些政治家和思想家,日本自己也说日本没有哲学,这是他们自己的苛刻的严格要求,还是有很多的一些思想家的,现在日本的战略是不是很短视,从长远里看,的确如此,我认为是这样,因为他如果真的有战略眼光,我就不明白这些政治家把历史的包袱背在自己身上,我们一直在说是日本军国来负担,他们就要背在自己身上。

  它的战略决策应该看到除了有一些短视以外,还有一些是目标,大家可以回忆一下这几年,在一步一步地做了多少事情,海外派兵等等,他正是向大国这方面走,有一些具体的事情没有战略眼光,具体的战略是定的,有一些下面的官僚,行政官员是这样,对于日本的政治我自己觉得,他一直想成为政治大国,一直想作为一流的政治家,现在还没有做的也有人讽刺他们说是四流五流的政治家,派任何一个中国人都比他们强,我觉得不该轻视了,我觉得还是对日本还是要重视的,千万不要轻视日本,我们两个国家应该是更好地互利共赢,处理好各式各样的关系,在三个问题上,中国和日本没办法妥协,一个是历史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台湾问题,第三个问题就是领土问题,钓鱼岛的问题,涉及到东海石油发电的问题,这三大问题是第一层次的国家的原则的问题,是国民经济挑战的问题,我们不会做让步。当时的观点是错误的,日本的外务省的中国科的科长就讲,与日本的观点一样,也扰乱了中国的这种。

  我把他们叫做右倾思潮,有的把它叫做死马一匹,对待这样的问题,我觉得不要像文化大革命一样,猛攻他们,这是一种想法,这在内部交流中是允许的,这种想法也有很多值得我们思考,我们要有更高规格的方法和手段,采取哪些策略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不要对本人的一些言论,我不支持他们骂为汉奸之类的,他们都是我们的很好的同志,他们在这方面做错了事,只要能够改正,他能给我们中国出主意,他们根本就不懂日本,所以就说了外行话,他们这些话在日本也没有市场,真正研究日本的人,对他们发表了各种的言论。

  主持人:感谢汤老师精采的演讲,大家学会了客观和清醒看待问题,我预告一下6月份的两个讲座,一个是6月12日星期天,6月25日的的星期六。大家对中日的问题都比较感兴趣,如果大家持续地关注这个问题的话,汤老师会在以后将进行一些讲座,希望大家关注。

  非洲战场和欧洲战场这些问题都会陆续地讲到,关于下两场的时间都已经说了,希望大家关注北京晚报,或者是新浪网,以及商务印书馆的网站。非常感谢大家关注涵芬楼,谢谢大家!

  本次讲座结束

上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