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流亡人士告密称伊为核目的在黑市买石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8: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名伊朗流亡者5月20日向美联社披露,伊朗绕开相关国际禁令,通过走私秘密获得了能用于制造常规武器和核武器的“双用途敏感材料”——石墨和石墨复合材料。

  流亡者再次告密

  披露这一消息的是伊朗流亡人士、“告密老手”阿里-礼萨·加法尔扎德。加法尔扎德对美联社说,由于大多数国家遵守禁止出售敏感材料的国际协议,伊朗被迫在黑市购买石墨和一种叫做“陶瓷基复合材料”的高抗热性石墨复合物。

  这些材料既能用于和平目的,也能用于核武器技术和常规导弹技术。与伊朗打过交道的包括一位名叫亨克·斯莱博斯(音译)的商人。此人作为巴基斯坦核科学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核黑市网络的一部分,因涉嫌走私违禁物质——包括100块石墨——正在荷兰等待受审。

  加法尔扎德称,他是从伊朗境内“情报人士”的口中获悉这一消息的。他同时揭露,伊朗中部亚兹德省阿尔达坎正在建设中的一座工厂实际上用于研究石墨技术,而不是伊朗官方所说的“制造钢铁”。

  作为伊朗流亡组织“伊朗国家抵抗联盟”的前发言人,加法尔扎德已经不是第一次向西方媒体揭发所谓的伊朗“核机密”了。2002年8月,他揭发了伊朗两处秘密地点,一是纳坦兹的地下浓缩铀设施,二是阿拉克的重水工厂,令伊朗隐藏近20年的秘密核活动就此曝光。2005年3月24日,加法尔扎德再次“告密”,称伊朗政府正在帕尔钦军事设施内一处刚刚建成的地下设施里秘密提纯铀,用于核武器研究。

  高级外交官印证指控

  对于加法尔扎德披露的伊朗在黑市购买石墨及相关敏感物质的消息,一名熟悉伊朗秘密核活动的“高级外交人士”予以了确认。这位外交人士以“敏感”为由要求美联社不要披露他的姓名。

  上述外交人士表示,伊朗还对特别抗热的“核级石墨”感兴趣,这种物质在反应堆裂变过程中可以用作减速剂。尽管伊朗目前的反应堆并不使用这类减速剂,但伊朗坚称,该国有权获得所有方面的和平核技术。

  加法尔扎德和上述外交人士均未透露伊朗到底进口了多少石墨,以及是何时进口的。联合国核监督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曾发现,伊朗实验室曾做过研制核级石墨的试验,不过伊朗随后停止了这些活动。

  有关“伊朗核问题谈判进展”的新闻:

  ·核谈判地点改在日内瓦

  一位匿名欧盟消息人士5月20日透露,欧盟谈判代表与伊朗谈判代表已临时敲定于下周三(5月25日)在日内瓦举行核谈判。这位官员同时指出,这一消息并未得到证实。此前有报道称,欧盟-伊朗核谈判可能于5月2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

  ·法国外长称谈判“非常脆弱”

  法国外交部长米歇尔·巴尼耶5月20日表示,欧盟与伊朗之间的核谈判“非常脆弱”。他说,谈判议题包括经济、技术和商业合作,以及伊朗所要求的加入世贸组织(WTO)和政治对话。(唐新)

  新闻背景:核黑市

  国际社会上确实存在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军用核技术和核材料的“黑市”,最引起轰动的莫过于2004年曝光的以巴基斯坦“核父”卡迪尔·汗为主要成员、涉及三大洲的巴基斯坦“核黑市”。

  卡迪尔·汗的“核黑市”主要产品有核地雷、核炮弹等战术核武器,还有很多以金属氧化物、溶液及废金属形式保存的核物质。据路透社报道,伊朗方面可能通过卡迪尔·汗获得了某著名离心分离机制造商(英国-荷兰-德国浓缩铀财团,Urenco)的离心分离机设计图纸。

  核黑市流通的大致顺序是:巴基斯坦核专家将订单发给马来西亚、非洲或欧洲的制造商,再由制造商生产后将成品运送至迪拜等处等待买家,最后销往伊朗、利比亚等国。整个交易网络绕开国际社会的监控,根据秘密开展核计划的国家的需要,出售核武器设计图、硬件设备以及技术操作机密,并且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 (唐新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