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各地民间人士华盛顿聚会 反对日本“入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6: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余东晖)来自华盛顿、纽约、旧金山的美国民间人士二十一日在华盛顿聚会,谴责日本掩盖和否认其“二战”期间对亚太地区人民犯下的罪行,指出不能正确认识历史的国家没有资格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

  在大华府日本侵略史学会二十一日举行的座谈会上,该会秘书长吴抚山指出,年前在亚太地区发生的海啸灾难举世关注,而“二战”期间发生在同一地区、由日本军国主义造
成的灾难远甚于海啸,如今却被许多西方国家遗忘,而日本也企图篡改和否认那段历史。他质问:“你们相信这样的国家会真心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吗?”

  曾经参加过东京大审判的美国法官罗伯特·多尼伊已经九十岁了,当天他坐着残疾人电动车来到现场,讲述他在东京审判东条英机等战犯的经过,说明日本军国主义确实在侵略战争中对亚太地区人民犯下不可饶恕的罪行。

  美国青年作家巴伦布拉特经过大量的史料搜集和对幸存者的拜访,今年初出版了揭露日本“七三一”部队兽行的《日军细菌战》一书。当天他也来到现场,举证说明日军在中国的东北、浙江、云南等地使用生化武器、做人体试验的罪行贻害至今,呼吁世界不能遗忘这种灭绝人性的暴行。

  纽约对日索赔中华同胞会会长林翠玉列举了部分慰安妇遭受日军蹂躏的悲惨境遇。她说,一个在“二战”期间使用了二十万慰安妇的国家至今不道歉、不赔偿,还要“入常”,口口声声维护人权,这难道不是绝大的讽刺吗?

  旧金山“南京大屠杀索赔联盟”副会长彼特·斯坦内克强调,除非日本政府能够正式道歉,并做出官方的、有意义的、公平的赔偿,否则绝不能答应日本“入常”要求。他表示,支持加州议员提案要求在美国高中课本中加入日本侵略史的内容。

  “二战亚太大屠杀纪念馆”筹建委员会会长陈壮飞指出,如何避免那段惨绝人寰的历史重演?一靠教育,二靠纪念。他透露,他们正在争取马里兰州亚裔集中的蒙哥马利郡在中学课本中加入日本侵略史内容;更宏伟的计划是在华盛顿中心地带兴建永久性的博物馆,昭示世人,不忘历史。

  高中时就写过有关南京大屠杀论文的华裔女大学生姚欣蓉与母亲一道与会。她说,许多美国大学的文科教授居然对日本“二战”侵略史浑然不知,这让她感到吃惊。她觉得,美国人太应该补上那堂历史课了。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