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岛内民意待争取 不能急于提统一时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5: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2日电 台湾问题专家、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李义虎教授在一公开讲座中表示,岛内民意非常复杂,主流民意支持维持现状、发展两岸关系,但并不意味着完全支持统一。因此,不能操之过急地提出“两岸统一时间表”。统一大业需要立足自身发展和实力、依靠台湾人民、争取有利国际环境。

  据香港大公报发自北京的报道,李义虎认为,在台湾问题上,目前大陆已经处于相
当有利的主动地位。应该继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越主动形势就会越好,形成“马太效应”的良性循环。

  不过他也强调,在两岸关系的问题上绝对不能操之过急。岛内民意非常复杂,虽然各种调查显示主流民意支持维持现状、发展两岸关系,但仔细分析,其中支持“先维持现状再统一”和“先维持现状再独立”的都是少数,绝大多数人的立场还是“先维持现状以后再说”。他认为大陆需要通过长期努力去影响、争取和依靠的,主要就是这部分人。

  长远来看,和平统一大业必须坚持依靠台湾人民,同时必须立足于大陆自身的发展和实力壮大,还需要有利的国际形势,充分抵消美国的消极影响。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反对“台独”,而不是急遽推进统一,更不能提出“两岸统一时间表”。

  他指出,近一段时间美国对“台独”施加了比较大的压力,“台独”分子叫嚣的“一旦发生战事,美国必然帮助台湾”的论调也破产了。但是美国因素仍然是台湾问题中最为棘手的外部因素。日本虽然对台湾有自身利益的考虑,但外交政策上不会偏离美国的立场。他呼吁美国不要通过军售等手段向台湾发出错误信号,而应传递反对中国分裂的正确信息。

  在总结连宋“登陆”之行时,李义虎指出,随着连宋“登陆”,李登辉、陈水扁连续执政以来形成的“台独”话语霸权和喧嚣一时的“台独无害论”已经破产,“一中”不再成为台湾的政治禁区,而岛内反对“台独”、主张维持现状的主流民意也得以充分展现,而陈水扁当局则陷入了被动。

  李义虎还谈到对任务型“国代”选举的看法。他重申台湾问题非常复杂,政党在两岸关系方面获得的民意支持,未必很快在投票意向下体现出来。他认为,亲民党之所以惨败,除了其反“修宪”立场不属主流、大批骨干随访大陆造成“空营”等因素之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扁宋会”对其具有深蓝色彩的支持者造成的负面影响仍在继续。(汪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