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扁与胡见面有无可能?扁连张显耀三人各表其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08:2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22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对于“扁胡会”的可能性,连宋扁三人对这个问题各说各话。国民党主席连战表示,陈水扁从未反对“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共识,所以“扁胡会”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不过,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则认为,大陆领导人根本不急着见扁。至于陈水扁本人则是在约见民进党籍“立委”时直言,“国际要求两岸对话,我能随便说不吗?”

  扁:国际要求对话,能说不吗?

  陈水扁18日在与党籍“立委”茶叙时表示,“主权”问题不是用谈的,此刻的大陆不可能就“主权”问题进行让步,因此愈跟大陆讲“主权”,红线画得愈明,愈讲越无空间。

  对于民进党内有人质疑他不排除“扁胡会”的说法,陈水扁指出,国际要求两岸对话,“我能随便说不吗?”只要没有九二共识、没有一中原则,也没有“宪法一中”,“在民主和平对等下,我们怕什么?”

  连:扁胡有共识 仍可能见面

  国民党主席连战19日接受彭博通讯社(Bloomberg News)专访时则表示,“九二共识”真正的内涵是“一中各表”,陈水扁从未反对两岸“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共识,所以陈水扁和中共领导人会面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不过,陈水扁的作风在两岸和政党之间有很大的信任危机。

  连战说,陈水扁用“香港会谈精神”取代“九二共识”一词,只是他从未清楚定义“香港会谈精神”,大家到现在还在等他给个说明。

  连战也说,他本人并不排除和陈水扁见面,因为和平之旅已为两岸打开一扇机会之窗,他想向陈水扁说明他此行的感受,以及和中共领导人面对面沟通的情形。

  张显耀:北京根本不急着见扁

  而亲民党“立委”、宋楚瑜大陆之行的核心人物张显耀则指出,根据他从大陆方面得到的了解,如果陈水扁不能做到反“台独”、接受“九二共识”、“两岸一中”的话,对于中共领导人胡锦涛与陈水扁的会面,北京方面根本不急。在北京看来,陈水扁任期只剩下三年,“两岸问题时间压力不在中国大陆这边”。

  张显耀以“十足的机会主义者”来形容陈水扁的摇摆风格。他说,从宋胡会接触过程显示,北京方面觉得陈水扁格局不够大,既无远见,也没有定力。据称胡锦涛还对亲民党访问团说,大陆对陈水扁非常了解,“最大的困境还是来自扁自己”。

  张显耀指出,陈水扁的诚信出了问题,让人无法信任,从而使得两岸互不信任。陈水扁如果再回避宋胡会六点会谈公报的话,将来两岸情势一旦转变或失控,陈水扁要向台湾人民和历史负起责任。(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