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苏丹外长表示7月将与反政府武装举行实质性谈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08:19 北京青年报

  昨天上午,正在中国访问的苏丹外长伊斯梅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苏丹政府将与达尔富尔反政府武装举行实质性的谈判,届时有望实现全面停火。与此同时,中国非洲问题专家也表示,由于中国在苏丹有迄今最大的对外投资,所以中国希望苏丹能有稳定的局势。

  据联合国估计,2003年2月以来达尔富尔地区发生的部族战乱已造成至少1万人丧生,100多万人逃离家园,甚至被联合国官员形容为“下一个卢旺达”。伊斯梅尔解释说,最开
始,中央政府认为达尔富尔地方政府有能力解决部族冲突。但事实证明,地方政府并没有阻止事态恶化,因此从去年开始中央政府全力解决,现在看来事态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

  他说,上周,利比亚等非洲6国领导人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会议,谋求在非盟的框架内解决达尔富尔问题。而此前,达尔富尔地区两个反政府武装组织已经和苏丹政府就停火和人道主义问题签署了一项非正式协议。伊斯梅尔透露,今年7月,政府将与反政府武装有更为实质性的接触,届时有望实现全面停火。

  伊斯梅尔强调,苏丹政府有信心也有能力解决达尔富尔人道危机。比如在今年1月9日,政府与南方最大的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运动”领袖约翰·加朗签署了全面和平协定,从而结束了长达21年的内战,而约翰·加朗还将担任政府第一副总统。虽然协议不包括达尔富尔地区的冲突,但它为解决达尔富尔问题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有关方面还将通力合作促成达尔富尔问题尽早得到解决。今年4月11日约翰·加朗还与政府一道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的“国际援助苏丹大会”上积极筹措捐款,大会成功筹集了45亿美元援助捐款,远远超过了预定的25亿美元的目标。

  据中国社科院非洲研究室副主任姚桂梅介绍,苏丹是中国能源“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环节。上世纪90年代中开始,中国运用市场经济原则通过平等竞标合法获得了在苏丹的石油开采、炼油、石化等大型项目。据统计到2003年底,中石油公司已经累计投资了27.3亿美元,已成为中国迄今最大的对外投资。目前,投资成本全部收回,并带来每年数亿美元的稳定收入。“据商务部2003年统计,中国从苏丹进口626万吨原油,占中国当年原油进口量的6.9%,因此苏丹已经成为中国稳定的石油供应渠道之一。中国希望苏丹能有稳定的局势,中国也在努力促成达尔富尔问题的圆满解决。”姚桂梅说。

  作者:杨晓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