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黑脸队长”李宏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07:42 解放军报

  武警宁夏总队银川市支队贺兰县中队中队长李宏瑛,黑脸庞,粗嗓门,今年整三十。

  李宏瑛任中队长以来,喜欢终日泡在训练场,脸膛被晒得黝黑发亮,官兵们遂戏称他为“黑脸队长”。提起“黑脸队长”,中队官兵张口便是成串的故事。

  一次外出,李宏瑛遇到几个流氓正在调戏一名女青年。他一声怒喝,卷腕夺刀、掀腿
踹肋……迎着刺来的匕首,李宏瑛一阵拳脚,几个流氓便躺倒一地。

  去年春节,驻地举行“社火”表演,李宏瑛受命带领官兵前往执勤。3名歹徒拿着易爆物品准备投向人群,李宏瑛疾步冲上前去,三下五除二,歹徒乖乖束手就擒。

  某日,贺兰县一市场发生严重打架斗殴事件,场面十分混乱。接到县公安局求援电话后,李宏瑛带人迅速赶到现场,有人高呼道:“黑脸队长”来了!一伙地痞闻之,瞬间作鸟兽散。

  同乡战友回家休假,讲起李宏瑛的神勇故事,越说越敬佩,李宏瑛年过古稀的父母却愈听愈后怕。此事传回部队,李宏瑛淡然道:“身为军人,打黑除恶责无旁贷,分内之事有何惧之!”

  其实,正所谓“艺高人胆大”,李宏瑛的神勇缘于他过硬的军事素质。

  打铁需得自身硬。擒敌术、警棍盾牌术、射击、五公里越野、器械体操……每一项训练课目,李宏瑛都练得出类拔萃。走上训练场,他又成了名副其实的“黑脸队长”,对战士每一个动作都苛刻得近乎“残酷”。去年底,武警银川市支队进行训练考核,贺兰县中队成绩名列前茅。

  细微之处显真情。虽然李宏瑛在训练场上坚信“慈不掌兵”,但生活中他却对战士关爱备至。

  战士邓道勇在家是独子,从小被溺爱,入伍后不适应部队紧张生活,经常泡病号,一心盼退伍。李宏瑛卷起被褥与他住邻铺,拉家常、谈人生,使邓道勇彻底变了样,先后两次受嘉奖,去年底被评为“优秀士兵”。

  新战士张瑞杰父母常年患病,欠债不少,家境贫寒,入伍后心事重重,背上了思想包袱。李宏瑛多次找张瑞杰促膝谈心,并给他家中去信,代表中队党支部进行慰问,还悄悄随信寄去500元钱。

  “谁都是爹妈生的孩子,带不好手下这群兵,我李宏瑛愧对战士父母的托付!”尽管李宏瑛在日常训练、管理中“狠劲十足”,但中队官兵对他依然口服心服。

  精武男儿常人情。年至三十了,还不知道恋爱是啥滋味。提起这事儿,李宏瑛腼腆得像个大姑娘。

  这些年,周围不乏热心人为他当“红娘”,李宏瑛总是报之一笑:“这阵子中队工作忙,再等一等吧。我不怕苦了自己,就怕耽误了人家!”

  2005年初,武警宁夏总队召开表彰大会,贺兰县中队因全面建设过硬再次被树为“标兵中队”,荣立集体二等功,李宏瑛的胸前也挂上了一枚熠熠生辉的三等功奖章。

  表彰会后,武警银川市支队支队长郭更生向李宏瑛下了“命令”:“工作归工作,个人问题今年必须解决!”(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