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张遮光纸引出五项装备改进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07:42 解放军报

  本报讯王冬燕、李旭伟报道:5月中旬,海军装备部西安局某军代室收到某部寄来的感谢信,称赞该军代室以方便实战操作为目标,督促装备承制方完善设计,解决了该型设备在飞行中存在的问题,消除了安全隐患。

  该军代室监造的某型航空设备是某型战机重要的机载设备。在一次对装备使用情况回访调查时,设备状态选择器面板上贴着的一张白纸引起了总代表王成昆的注意。经询问,得
知由于选择器面板上的显示亮度太强,夜航飞行中,刺眼的光亮干扰飞行员操作。地勤人员只得在面板上贴了张白纸,以减弱强光对飞行员眼睛的刺激。类似这样的问题,不是设备质量问题,因此部队并没有向军代室及生产厂家反映。

  为此,军代室特邀某部特级飞行员与设计人员进行座谈。座谈会上,飞行员提出了两个问题:飞行训练中一种软件设计单一,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可能会影响紧急处置。另外,某型设备的液压阀部件结构设计没有考虑用户的操作问题,地勤人员为便于拆卸往往习惯性地抓握一突起部位,而此处集中着大量敏感元器件,过于频繁地施压很有可能会破坏这些器件。军代室针对这些问题召开了军所双方专题研讨会,经反复研究,决定采取“优化软件程序,升级软件版本”的改进方案,对软件进行完善;采取给液压阀加保护罩的方法,解决敏感元器件易损坏的问题。

  随后,军代室又一鼓作气,对3年来机载设备改装后的全部质量信息反馈单进行归类分析,又提出5项装备设计改进方案,改进后的装备均受到部队欢迎。

  编余小议

  战场无小事

  武天敏

  随着技术的进步,产品的性能和质量正在越来越接近,哪种产品最终赢得用户青睐,起决定性作用的可能就在细小末节上。武器装备设计也存在这个问题,火控系统键盘按钮太小太密,操作手一次可能按上两个键,这不属于装备质量问题,但是在关键时刻也影响战局,甚至决定胜负。对此,作为装备的研制设计者,不能抱怨官兵的“手指头太粗”,只能在完善设计上下功夫。

  战场无小事

  。人装完美结合才能打胜仗。愿我们的设计师考虑得再细一点,让我们的装备不但跑得快、打得准,而且好操作。(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