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在台湾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22: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五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耿军 许晓青)中国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正式宣布将于近期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决定后,台湾各界反响强烈。

  敏感的台北股市率先做出反应,二十日开盘十分钟后,观光类股全数涨停板。金鼎投信副总经理曹天伦说,过去观光股一直没有人气,碰到大陆居民来台观光题材,股价一飞冲天。自四月以来,台北观光股的涨幅已逾两成。台湾《经济日报》在“焦点要闻”版分析
说:“在连胡会和宋胡会后,台湾人对大陆地区人民来台观光抱着相当大的期待,外资也开始大买观光类股。包括国宾、六福、晶华及剑湖山最受外界关注。”据介绍,“国宾”将投资近十亿元台币在宜兰开发新旅游设施。“晶华”将和新光集团合作,再建两间新酒店。以发展大阿里山为主轴的“剑湖山”计划在嘉义市兴建一座马可波罗饭店。

  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黄茂雄表示,大陆宣布开放居民来台观光,显见两岸朝向良性互动方向发展,有助台湾经济内需与两岸民间交流。黄理事长说,工商大老在工商早餐会中,向“行政院长”谢长廷提出,应该加速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步伐,才能提升台湾内需成长。台湾“交通部”评估,去年台湾观光业占GDP比重为百分之二点七八,若今年顺利开放大陆居民来台观光,对台湾经济成长助益相当大。预计增加二百五十亿台币的商机。

  台湾航空业人士对《联合报》表示,台湾当局也应同步检讨开放直接通航的时机,一旦两岸三通放行,从大陆大多数的城市飞到台湾只需两个多小时,可大幅节省团费和交通费,提高大陆观光客来台的吸引力。

  花莲市观光导游吴中兴先生表示,观光局曾公开招考培训过的七百位专门接待大陆人士的导游,将有机会一展身手。他提出,暑假旅游旺季即将到来,观光包机的直航对飞对两岸旅游业包装促销旅游行程,将能提供立即可见的大利基。

  台湾《联合晚报》还在“社评”中提醒当局:“大陆民众有兴趣来台观光旅游,也正因‘台湾热’还不曾消退。但政府绝不容再错判形势”。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