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真情永驻帕米尔高原 新疆红其拉甫海关工作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8: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

  “生命有禁区,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无禁区;地理位置偏,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方向不能偏;自然条件差,帮助少数民族同胞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水平不能差!”多年来,祖国西部边陲帕米尔高原上的红其拉甫海关就秉承着这个信条,让党的民族政策走进当地少数民族农牧民的心中。

  红其拉甫海关所在地——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县,少数民族占全县人口88%。帕米尔高原空气中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52%,有人称它为“生命禁区”。贫瘠的土地、恶劣的自然环境、频繁的自然灾害,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县成为国家重点扶持的特困县。

  红其拉甫海关把扶贫帮困作为自己的分内工作,帮助农牧民转变致富观念,不断增强他们自身的“造血功能”。

  前些年,口岸进出口货物成倍增长,海关监管货场需成立装卸公司。面对贫困的塔吉克族农牧民,海关坚决把劳动致富的机会留给当地的少数民族同胞。

  不久,由30名当地少数民族农牧民组建的装卸公司成立了。9年来,在装卸公司工作过的农牧民树立了“苦熬没出路,苦干奔小康”的致富信心,用在装卸公司的劳动所得,盖起了新房,办起了商店,有的买了微型汽车跑运输,成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塔吉克族群众认为,“水是繁荣昌盛的源泉”。可塔什库尔干的农牧民,却世世代代饮用着“涝坝水”,人畜共用,水质极差,严重影响着农牧民的生产生活。

  引水筑渠工程摆上了海关党支部的议事日程。全海关干部职工先后筹措4万多元,并投入人力物力,在县委和县政府的支持下,很快修建了一条长达7公里的引水渠,使农牧民彻底告别了祖祖辈辈吃水靠挑,种地靠天的历史。

  为感谢红其拉甫海关,当地牧民自发地赶着牦牛,拉着车,捡遍方圆十里河滩的白色鹅卵石,特意在这条引水渠旁的山坡上,精心摆出6个醒目大字:“海关扶贫工程”。

  海关关心少数民族群众疾苦,所做的每件事、帮助的每个人、留下的每一个故事,都像清清的水流滋润着少数民族群众的心田。

  1998年8月下旬的一天,一名背着旧书包、靠双手行走的残疾塔吉克族男孩吉力巴合提,震撼了海关职工。3岁那年,他不慎掉进馕坑,双腿严重烧伤并高位截肢。不久,孩子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受双重打击,精神失常,小吉力只好跟奶奶相依为命。由于家庭贫困,吉力巴合提直到9岁时,也没能走进他向往已久的校园。靠双手走路的小吉力不甘心,经常蠕动着身体,爬到学校门外的土堆上,羡慕地看着别的孩子上学。

  “一定要让孩子上学!”海关的叔叔阿姨们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新学期的第一天,新买的轮椅、书包和作业本摆放在了小吉力的面前。一直很坚强的小吉力双眼盈满了泪水,扑倒在地,放声大哭。吉力巴合提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年级第一。

  少年儿童不仅是未来雪域高原的建设者,还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传承者。为使更多的少数民族儿童重返校园,10年来,红其拉甫海关捐资助学基金累计捐助10多万元,资助35名中小学生。

  红其拉甫海关建关以来,先后3次迁址,迁到哪,就把好事办到哪,与塔什库尔干各族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塔吉克族老乡先拜永远忘不了那10年前的寒冷冬夜。黑夜中,大雪下个不停,先拜妻子鼻孔流血不止。危急时刻,他摸黑来海关求救。海关的4名职工,火速来到先拜家里,只见他妻子鼻孔仍不停地流血,脸色苍白,奄奄一息。

  “快!赶快送医院抢救。”从老乡家到海关有4公里山路不通车,在高原严重缺氧的雪山,从关长到关员,轮流背着病人,一步一喘,百步一歇,先将病人背到海关,随后换乘汽车,急速送往120公里外的县医院进行抢救。当病人脱离危险后,医生们无不感叹:“好险啊!再过半小时送来就晚了。”

  当病人返回村庄时,数十名朴实的牧民不约而同地长跪村口,他们不仅等候先拜妻子平安归来,更重要的是迎候他们的恩人。

  从此以后,海关迁到哪里,先拜全家就跟到哪里,每年都要按照塔吉克人最隆重的礼仪,宰杀一头最肥壮的羊,慰问全关。为减轻关员们的高山反应,无论狂风暴雪、刮风下雨,每天一大早,先拜就给海关送来牦牛奶,这一晃,竟然整整10年。

  红其拉甫海关与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已经紧紧地融为一体。

  海关的职工不会忘记,在趴冰卧雪抓走私的高原荒滩,是塔吉克族同胞为缉私队员腾出家里最好的被褥;当海关车辆通行不畅时,是塔吉克族同胞送来了家里最健壮的牦牛,帮着过雪山、翻达坂、趟冰河;当无情的泥石流将公路冲垮后,是塔吉克族同胞拖着长绳,拽着关员,翻过一座又一座陡峭的山崖……

  巍巍慕什塔格峰见证了红其拉甫海关人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的无私奉献。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县的各族同胞传诵着一句话“红其拉甫海关是为我们办实事、办好事的海关。”(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