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伊拉克总理访土耳其 伊土合作出现新起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8:29 新华网

  新华网安卡拉5月20日电(国际观察) 伊土合作新起点

  新华社记者郑金发 王健

  伊拉克总理贾法里20日在安卡拉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举行了会谈,就扩大两国间安全和经济合作等问题达成共识,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磋商。这是贾法里担任伊拉克
过渡政府总理以来首次出国访问,也是他今年以来第二次访问土耳其。这次访问的结果显示,伊拉克与土耳其的合作关系将出现一个新的起点。

  加强安全合作

  在会谈中,双方同意在土耳其东南部与伊拉克北部接壤的边境地区开设新的边境检查站;土耳其继续在本国培训伊拉克安全部队及警察。双方就安全合作的举措达成共识。从巴格达方面来说,伊拉克在重建过程中急需获得土耳其的支持和帮助。贾法里在会谈后表示,土耳其“总是支持伊拉克”,伊拉克“永远不会忘记”那些向伊提供支持的国家。从土耳其方面来说,取得伊拉克的信任有助于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

  伊拉克战争前,土耳其议会拒绝了政府提出的允许美国在土境内部署军队的议案。这不但使美国当时非常不快,而且也使如今的伊拉克新政府对土耳其政府心存疑虑。但土耳其毕竟是伊拉克的邻国,也是北约成员国,海湾战争前也曾是伊拉克的最大贸易伙伴之一。因此,双方增强互信与合作,将促进两国关系的改善,提高土耳其在伊政府心目中的地位,也有利于土耳其在伊拉克问题上发挥作用。

  推动经济合作

  为了吸引土耳其帮助伊拉克重建与发展,贾法里这次率领包括财政、石油、电力、工业和水资源部长在内的庞大代表团来到安卡拉。

  贾法里对记者表示,伊拉克希望重建伊土友好关系,并寻求在两国间建立起“真正的伙伴关系”。土耳其在政治、经济、工业和商业领域里是一个“富有经验的好样板”,伊拉克政府希望土耳其商人到伊拉克去投资,帮助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工作。埃尔多安则回应说,国际社会有义务支持伊拉克政府和人民进行重建。土耳其将在政治、经济和商业等方面继续提供支持。

  然而,由于伊拉克暴力事件不断,绑架危机重重,再加上两年来近百名土耳其卡车司机惨死在伊拉克武装组织的子弹下,不少土耳其商人对于到伊拉克参加重建工作顾虑重重。显然,在伊拉克安全环境得不到改善的情况下,双方难以加快经济合作的实质性步伐。

  互有所需合作反恐

  目前土耳其的心腹之患主要是在伊境内活动的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反政府武装。土耳其曾呼吁美国协助打击这一反政府武装。但美国方面表示,这是伊拉克境内的事,应由伊拉克政府采取措施。因此,土耳其希望伊拉克协助打击这支土耳其反政府武装。伊拉克也希望通过相互配合,加强与土耳其的全面合作。

  贾法里在会谈中向埃尔多安保证,伊拉克政府准备与土耳其采取联合行动,打击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力量。贾法里说:“在与邻国友好关系为原则的范围内,我们决不允许任何恐怖组织危害我们邻国的安全、经济和政治。”

  伊拉克的主动配合对于土耳其的反恐行动具有重大意义。贾法里的这次土耳其之行显示了双方合作打击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反政府武装的意愿。具体的成果固然有待于具体的行动,但两国总理的表态毕竟增强了双方的互信,为今后具体行动的实施铺垫了基础。

  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第二年被取缔,后转入地下活动。1984年开始在土耳其东部和东南部从事反政府武装活动,目的是寻求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一个独立的“库尔德斯坦共和国”。

  迄今为止,土耳其政府军和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之间的冲突至少已造成近4万人丧生,并导致土耳其东部和东南部经济严重滞后。1999年,该党领导人厄贾兰被捕后,反政府武装的暴力和恐怖活动一度有所收敛,但去年5月后又趋于活跃,并威胁到土耳其旅游或投资的外国人,严重影响到土耳其的经济和社会稳定。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