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须负曝光照片责任 萨达姆律师起诉英报及美防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1: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1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萨达姆的律师今天发表声明,称将对英国《太阳报》提起诉讼,并要求支付100万美元的精神赔偿。《太阳报》此前曾登刊登一幅萨达姆身穿短裤洗衣服的照片。

  照片刊登以后,萨达姆的律师、美国国防部及国际红十会纷纷发表声明予以谴责,称《太阳报》此举违反了《日内瓦国际公约》,该公约规定战俘也依法享有隐私及尊严的权
利。白宫方面称,这张照片很可能点燃伊拉克的反美情绪。

  萨达姆律师小组负责人兹亚德·卡萨纳赫说律师小组将起诉刊登照片的《太阳报》,同时还将起诉美国政府及相关官员,特别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卡萨纳赫说,“我们已经决定起诉英国《太阳报》及那些将照片交给该报的人。很显然,交照片的人是美军看守人员,因为萨达姆一直与他们在一起。拉姆斯菲尔德是国防部长,所以他应该负主要责任”。

  “在提起诉讼之前,我今天早上向伦敦打了一个电话。《太阳报》刊登这张照片,剥夺了人权及尊严,严重违反《日内瓦国际公约》及国际法”,卡萨纳赫说。

  国际红十字会在声明中称,“拍摄萨达姆的照片,并将之公开显然是不允许的”。美国军方也发表声明,称将对整个事件进行详细调查,并尽量找到拍摄这张照片的监狱看守人员。

  但英国《太阳报》对上述批评及指控不屑一顾,该报主编称,“萨达姆至少屠杀了30万无辜平民,我们仅仅是刊登了他的照片,难道这也需要道歉吗?而且这只是一张他正在洗衣服的照片”。《太阳报》还称,他们刊登的这些照片,全是从美国军方渠道获得的。

  《太阳报》称,“萨达姆不是超人,也是神,他现在只是一个年老的犯人。让伊拉克人民看到萨达姆现在的样子,可以破除他们的神秘感”。(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