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学者研讨闽台区域合作 呼吁试行共同市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0:2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21日消息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一百五十多名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昨天聚首榕城,围绕共同关心的闽台区域合作等经贸议题展开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与闽台区域合作研讨会”19日在此间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梁金泉、福建省副省长王美香等出席。

  应邀出席是次研讨会的台湾专家学者达32人,包括台湾的“立委”周守训,政坛知名人士林泽田、高孔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福建社科院院长严正等。此次研讨会是在福建举行的历次研讨会中台湾学者莅会最多、层次最高的一次。

  研讨话题从连宋登陆谈到最近两岸落实连宋与大陆达成的共识,台湾农产品直航零关税率先登陆福州参加海交会、商交会;从福建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谈到应提升闽台区域经贸合作的层次问题,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们对此显得格外兴奋与活跃。

  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说,此次台湾农产品零关税直航登陆福建意义重大,关键在于台湾当局并不同意的情况下,两岸民间机构成功地摆脱了台湾当局的掌控,实现了大宗台湾农产品直航大陆展销。这说明两岸民众、业界渴望交流、合作及经贸往来的愿望是一种巨大的原动力,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住的。

  台湾前“陆委会”副主委、中原大学企管系讲座教授高孔廉在会上做了题为《推动闽台经贸区迈向两岸共同市场》的演讲。他说,台商投资大陆的产业已开始偏向电子高科技和服务业领域,尤其是技术资金密集型的大项目,而且上市公司及大企业成为投资主力,其中不少以占领大陆市场为主要目标。

  他认为,闽台一水相连,闽台经贸区的构建,可以成为未来两岸构建共同市场的试点,福建将扮演两岸交流、合作的门户、桥梁、中继站。闽台先行,可以事半功倍。他建议,北京应给予福建在资金、人力、试点法规方面的优先支持。

  台湾成功大学历史系所教授郑梓认为,台澎最为核心的未来议题是挣扎、生存与挑战;福建开放改革的唯一出路是山海并进的发展;闽台一体的总体目标是大胆西进抑或龙出东海。因此,福建方面应加快构筑“东出西进”的交通网。闽台一体则应以“开放彼此门户,振兴两地工商”为要。

  台湾中山大学公共事务管理研究所教授汪明生在向大会提交的论文中建议:由于台湾南部的民众祖先大多来自福建,在纾解突破台湾南部的族群意识与情感沟通方面,福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福建应以“合创园区”、共荣发展为导向,逐渐超越意识界限,在有利于双边共同发展的大前提下,推动闽台区域的融合与共同进步。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李非教授认为,建立“两岸共同市场”的试行区域十分必要;而从区位条件看,海峡西岸经济区当是首选。他强调促进闽台区域经济合作,福建应进一步落实“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政策,有步骤地让一些带有探索性的闽台经贸合作议题,在一定范围内先试行,发挥“政策试验”的功能,不断完善经济合作机制,再逐步向大陆各地推行。(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