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赴台游何时成行仍待磋商 与台洽谈走“民间”途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9:58 北京青年报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何时能够成行,需等待台湾方面的表态和行动,并启动民间旅游机构与大陆的中国旅游协会磋商。昨天,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并表示希望台湾当局采取相应措施,早日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张坚钟称,台湾当局目前采取的将大陆居民分类的做法,是当前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主要障碍。据介绍,早在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
湾同胞书》,就已提出希望尽早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在海峡两岸人民的积极推动下,台湾当局在2001年底通过了《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观光活动许可方法》。但是,却又人为地将大陆居民分为三类,第一类为在大陆生活和工作的大陆居民,第二类是出访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大陆居民,第三类是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工作学习定居的大陆居民,先后只开放了后两类人的赴台旅游观光。

  张坚钟称,希望台湾方面尽快改变其对大陆居民赴台观光进行分类的做法,尽快授权台湾方面民间旅游机构就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与大陆方面进行磋商。大陆方面已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据介绍,即将启动的洽谈将走由两岸旅游业者间磋商的“民间”途径。大陆建议台湾由民间的旅游机构牵头,与中国的民间旅游机构———中国旅游协会接触,首先确定具体洽谈时间。而商谈地点既可以定在大陆,也可以在台湾,或者香港、澳门等地。

  张坚钟称:“如果台湾的旅游主管部门,派人参加这方面的会谈,我们也欢迎,但要以民间的身份。”

  国家旅游局表示,组织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将有计划、有步骤、循序渐进地开展。这是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原则之一。此外的两个原则为:这是两岸中国人之间的事情;大陆旅游业界将与台湾旅游业界及相关人士协作推动。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