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智库及专家:美不会两线作战一中政策不容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9:5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20日消息 据美国之音报道,由于台湾两大在野党领袖相继访问大陆,美国智库威尔逊总统中心5月18日特别邀请学者、专家以座谈会的方式讨论台湾海峡局势的新变化。

  美不会两线作战 无法护台

  美国德州大学教授白罗斯在会中指出,宋楚瑜和胡锦涛达成的几项共识可能对未来两岸的妥协产生一些效果。

  白罗斯教授希望台湾认清一点:“如果美国国防部长的政策继续下去,智库美国没有可能再从事另一场战争,美国总统布什希望海峡两岸对话,美国欢迎连战、宋楚瑜和大陆对话,更希望胡锦涛和陈水扁对话。”

  波士顿学院的罗斯教授在会中指出,虽然美国表示过,台湾一旦受到攻击,美国会保护台湾,但是台湾必须了解美国是无法保护台湾的;因为一旦作战,美国付出的代价太大。

  他们的未来在大陆

  罗斯教授说,台湾人的想法也在改变,“虽然有不少台湾人不认同中国,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但是现在有很多年轻的台湾人已经不敌视大陆了。他们到大陆念书,他们的第一份工作在大陆,他们的家在大陆,他们的未来在大陆。这些在陆台湾人的想法和那些所谓道地台湾人的想法大不相同。”

  台学者称胡扁会不可能

  曾经担任过台湾“行政院”秘书长的刘世芳目前在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作访问学者。她在会中说:“我不认为陈水扁有可能和胡锦涛会谈,因为胡锦涛定下的会谈前提,就是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我希望布什总统能促进胡锦涛和陈水扁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会谈。”

  美一中政策不容挑战

  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担任客座教授的中国大陆学者张清敏在会中说,一个中国政策是不容挑战的美国原则。

  张清敏说:“如今台湾执政的民进党在挑战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给美国带来麻烦。从短期来看海峡两岸关系有些好转,但从长远来看,情况未定,要看台湾内部的变化和美国的政策。但不论怎么说,防止‘台独’是最为重要的事。”(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