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只需一个理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7:39 解放军报

  中学刚毕业,我就满怀激情地入伍来到彩云之南的某个军营。送我走的那天,同学们都问我为什么想当兵,我虽豪言壮语地说是尽义务,其实,心中还是有一个“小九九”——考军校。

  紧张的新兵训练,我感觉还没有适应,就被懵懵懂懂地分到了师武器弹药仓库。后勤单位!我暗自庆幸,整天守仓库,肯定不会为没学习时间发愁了。谁知,干了没几天,我就
发现自己错得有点离谱:武器弹药收发和例行检查保养的时间除外,每天还要参加军事训练两小时,业务学习两小时,白天两班岗共4个小时,晚上一班岗75分钟。辛苦一天下来,院内的160亩菜地还得打理。于是,我带来的课本就一直放在储藏室里根本没动过,我的心也一天天消沉下去。

  站岗时间这么长,哪还有学习时间?训练劳动这么累,哪还有精力学习?听人说考军校得有“关系”,我学习再好又能怎么样?……每当父母问及学习情况时,我总是振振有辞,有说不完的理由。

  3个月后的一天下午,仓库谢主任把我叫到他的屋里。“听说你想考军校,可来了这么久,怎么就没看见你学习呢?”主任的突然发问,一下子触及到我最敏感的话题,没有多想,我就一股脑把心里的委屈倒出来。我说完后,主任又问:“还有吗?”我不解其意,瞪大双眼看着他。“我数了一下,你刚才说了不能学习的11个理由,可你当初想学习,总有一个理由吧?”

  “当然,现在社会发展这么快,不学习怎么行,很快就落后了。”我不假思索立刻回答道。

  “这就对了。干什么事都是这样,想后退,可以找到99个理由来说明;要前进,只需一个理由就足够了。在这一个理由面前,其它的99个理由就都成了借口。对学习来说,重要的不是客观环境,而是你自己的决心!”

  主任的一席话,说得我顿时哑口无言。静下心来想想,还真是如此,我不禁羞红了脸。

  从此,我再也不提那些理由,而是利用点滴时间反复背诵理解、做练习题,不懂就向班里的战友请教。长期坚持下来,我的成绩有了很大提高。后来,我在考学的3次选拔考试中,以稳居全师第一的成绩一路绿灯,并最终实现了自己的夙愿。(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