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干过了才知道辛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7:38 解放军报

  虽然从没问过,但我知道,当新兵时一有帮厨的机会,战友们都会暗暗较劲争取。为啥?那时部队海训正热火朝天,每天都要游上两万米。而帮厨嘛,不就是洗洗碗切切菜,还有机会表现表现。虽然只有一天时间,但与训练相比毕竟轻松多了。

  经过一番软磨硬泡后,我终于如愿以偿。那天晚上,我是笑着进入梦乡的。

  可第二天天还未亮,哨兵便催我起床。我看了一下时间,才三点多!到了炊事班,我揉着惺忪的眼睛,从炊事班长手里接过两大筐青菜。“先把黄的、烂的菜叶子捡了,再洗干净。”听着班长的交代,我连连点头:“是,是!”完成任务后,天已经蒙蒙亮了。

  早饭过后,部队向海边开拔进行强化训练,我总算找到了一丝优越感,乐滋滋地搬个凳子准备坐着乘凉。这时,拉菜车过来了,我立即忙着收菜,再把100多个西瓜背回来。紧接着水车又过来了,接水、挑水,忙了一通,身上的迷彩服全被汗水浸湿了。刚干完这些活,同样满头大汗的炊事班长招呼我过去切菜。谁知越忙越乱,万事俱备时,火又熄了。没办法,捡焦柴生火!

  炊事车是露天设置的,上面只罩了一层遮阳网。毒辣辣的太阳一照,里面简直像个蒸笼!我们俩趴在灶膛前,鼓起嘴吹火,脸烤得像刀割一样疼,汗水混着泪水往下流。

  中午还不见部队回营,通信员又过来通知,煮一大桶绿豆汤抬到海边……

  那天帮厨是怎么结束的,我记不清了,只知道我一整天都没歇下来过。晚上,部队休息了,我终于可以躺下来,浑身像散了架一样,再也动弹不了。炊事班长笑呵呵地走过来,安慰我说:“帮厨这事看起来简单,但活儿可一点不轻松,只有真正干起来才知道辛苦。这世上的事都是这样,别人做时你羡慕,等你干过了才知道不容易,是不?”我还能说什么,只能苦笑着点点头了。

  虽然我只帮过一次厨,但之后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我都不会挑肥拣瘦,也没有叫苦叫累过。有了那一次的教训,我懂得了你越是逃避困难,困难越会找上你。(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