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知心姐姐”解心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7:38 解放军报

  “知心姐姐,我是×连的女兵小李。前段时间,我在考学补习班上认识了直属队的一个男兵,他看到我数学成绩上不去,就主动为我补习。可最近一段时间,他好几次提出和我一起去看电影,我想拒绝却不好意思开口……”

  “小李,要考上你梦寐以求的军校,必须集中精力才行。至于让你为难的事,只要把握好战士间正常交往的原则就可以,不必想太多,相信别人也可以理解。”

  “其实我也知道该怎么做,就是缺乏信心。谢谢你,帮我鼓起勇气!”

  ——这是兰州军区某通信总站团委开设“知心姐姐”热线电话后,为女战士解疑释惑的一段对话。

  其实,电话中的“知心姐姐”,就是站政治处两名知识丰富、耐心细致的女干部。原来,6年前通信总站团委在一次调查中发现,随着独生子女入伍人数的逐年递增,一些正处于青春期的女兵面对工作、交友、家庭等问题不知所措,变得心事重重。带兵干部与她们谈心交流,却因为话题私密性较强,难以让这些花季女孩真正打开心扉。从那时起,团委就酝酿着依托热线电话倾听女兵心事的举措,却苦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主持人。后来,还是两位身为“过来人”的女干部主动请缨,利用业余时间为战士服务。

  “我们也是一边听电话,一边学习心理学方面的知识。自从热线电话开通后,我们发现,女孩子们的心事还真不少。”一位主持人对笔者说,没过多久,她就真正喜欢上了这项工作。

  她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18岁的小胡刚到军营时,一心想表现突出,给大伙儿留个好印象。谁知那个冬天,一次连队安排她帮厨,却不巧正碰上女孩子不舒服的那几天。请假吧,担心被误解为怕苦怕累;干吧,身体又实在没劲;找战友商量吧,这事又没法说出口。最后她还是拿起电话,心想“知心姐姐”不认识自己,说起来方便一些。“知心姐姐”耐心听完她的诉说后,笑着说她们也都遇到过这样的尴尬事,最好的锦囊妙计就是相信组织,如实汇报。结果,排长听了小胡的汇报后,当即安排她休息,还反复交待她要注意身体。

  女兵小黄的心病,也是“知心姐姐”医好的。那些日子,小黄的父亲因下岗心里烦躁,天天喝酒后和母亲吵架,有一次还动了手,最后两人分居还在闹离婚。虽然远在部队,但小黄的心仍时刻牵挂着家,非常痛苦,工作上也连连出现失误。一天傍晚,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通了热线电话。“知心姐姐”没有立刻答复她,而是随后赶往驻地一家律师事务所咨询。第二天,按“知心姐姐”出的主意,小黄给家乡妇联和社区民警发去了求救信,妇联同志和民警找到小黄的父亲,使他诚恳地向妻子赔礼认错。后来,在大家的帮助下,小黄的父母开了一个小卖部,生意很红火。

  从热线电话开设至今,“知心姐姐”已接到来电400多人次,收到来信100多封,帮助女兵们解决涉法、心理、婚恋等问题近百个。现在,女兵们仍会不时打来电话,和“知心姐姐”谈心交流。不同的是,女兵们昔日怯生生的语调,已经越来越多地被热烈和兴奋取代,常常有“我入党啦”、“我当班长啦”、“我考上军校啦”等喜讯传来。(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