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兼职教授”不再虚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7:38 解放军报

  本报讯崔继承、张险峰报道:5月中旬,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肖云儒本学期第3次到武警工程学院进行文学讲座。至此,该院聘请的30多名“兼职教授”,本学期已在学院举行各种讲座、培训班40余场次,场场爆满。这是该院用好“兼职教授”提升教学质量取得的结果。

  这个学院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签订了联合办学、共同培养人才的协议,聘请地方高校知名学者和部队领导30多人担任该院“兼职教授”、“研究生兼职导师”
。根据协议规定,“兼职教授”必须是本研究领域的带头人;担任研究生兼职导师者,还须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或担任部队管理工作30年以上。该院按照“德、能、勤、才、绩”的要求,对业务部门、教研室申报的聘任教授进行统一遴选,并与各签约高校和单位建立了聘任“兼职教授”管理动态排课机制,制定了《“兼职教授”考勤制度》等各项规定,定期召开教学形势分析会,互相通报教学情况。为保证教学质量,他们发挥教学督导组作用,建立了由专家、管理部门、学员共同参与的教学质量评估和监控体系,对授课情况公开评比,末位淘汰。与此同时,该院放手让“兼职教授”担纲重大科研课题项目,通过开展优质大课评比、提供科研启动经费等措施,有效地调动了他们的教学科研积极性。近两年来,该院聘请的“兼职教授”共举行了200多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参与科研攻关10余项,指导研究生课题20余项。

  编余小议

  借才重在出效益

  陆荣军

  随着我军院校体制的调整和改革,教员数量不足与教学任务增长的矛盾将会更加突出,借才引智,聘请“兼职教授”,对各类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失为提升教学质量的一项有益举措。但兼职毕竟不是“专职”,怎样用好管好兼职人员,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真正成为部队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应成为各级领导思考的重点。武警工程学院在这方面进行的有益尝试,值得大家关注。(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