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集团军专业比武从掐“虚花”开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7:38 解放军报

  本报讯记者姜兴华、通讯员方名荣报道:4月19日,成都军区某集团军装备专业技术兵比武还未开始,给首长准备的闭幕讲稿就出现“比武取得圆满成功”之类的溢美之词。集团军领导坚持求真务实,及时纠正这种做表面文章的现象,使比武和观摩人员同时受到震动。

  此次比武历时3天,查找问题自始至终成了“主题”。开幕前,集团军领导发现业务部门给他们准备的闭幕讲稿已写好,并且出现“比武取得圆满成功”之词。“比武未开始何来
圆满成功?”集团军领导一针见血指出问题,要求按照实战标准和求真务实的精神组织比武,查找问题伴着比武展开。

  铆足劲儿想拿高炮分解结合冠军的某部,比武第一天首先被揭短。“报告裁判,我部已提前46分钟完成作业。”火炮维修专家感到吃惊,细查发现其没严格按动作要领操作,分解炮口时还违规用铁锤猛敲,险些造成装备损坏。“战场上违规操作,后果不堪设想”,“提前几十分钟完成作业,看似成绩突出,实则是把管装爱装当成儿戏……”有理有据的批评让带队的领导直冒汗。3天的比武中,集团军领导带领机关业务部门查找“短板”,结果一些习以为常的做法被作为问题端出来:为赶时间,本来规定一个人完成的动作,常出现多个帮手;把夺名次的“宝”押在某些专业和个别尖子身上,最终露了怯;野战抢修的器材没带齐,却没忘记带矿泉水、饮料,找不到打仗的“影子”……

  比武讲评,他们一改过去以评功摆好为主的惯例,坚持按打仗的要求着重查找不足,“鸡蛋里挑骨头”,找出与实战相脱节的10余个问题。官兵们反映,这次比武“火药味”浓,尽管少了溢美之词,但总结出的40多条教训使人警醒:“平时查找问题是为了战时打得赢,敢于正视不足,才能准确地把握未来!”(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