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报记者解秘总参军事体育综合训练基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23:46 解放军报
军报记者解秘总参军事体育综合训练基地(图)

孙学川深入训练场向官兵讲解体能训练知识。吴苏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零距离”感悟军体新概念——本报记者在总参军事体育综合训练基地亲历记

  5月上旬,羊城广州。记者站在总参军事体育综合训练基地的实验室前,体能训练研究中心主任孙学川教授反复叮咛:“体能训练中忍受不了赶紧说,千万别硬挺着!”

  一番“告诫”,让记者心中直打鼓,探头朝实验室望去,里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测试
设备,有的像传送带、有的像潜水舱、有的像大吊篮……这些仪器设备,就是孙教授这些年琢磨出来的军人体能训练“十八般新兵器”。

  ●模拟船舱中的“翻江倒海”

  一掀门帘,记者钻进一个悬挂在半空的铁皮“箱子”。里面黑乎乎的,记者摸索着坐到“地”面上。

  “开始!”孙学川的声音从扩音器中传来,吊舱“嗡嗡”震动起来,轮机声、海浪声从四面八方传来。猛地,吊舱一斜,我们被拉上半空,紧接着又一头栽下来……

  这是我国第一台“绳索斜拉电动抗眩晕实验平台”,可以模仿舰船航行中遇到的各种风浪颠簸状态。记者曾经当过海军,模拟舱一开动,声响、震动、颠簸“五味俱全”,记者闭上眼睛感受:“还真有那么点味道!”

  说到“味道”,味儿就来了!记者身边一个方盒子开始微微发热,缕缕散发出一股似曾相识的“兵舱味”:柴油味、汗液味、饭菜味……混合在一起,转眼弥漫了模拟舱。

  这时,模拟舱颠簸得更加剧烈,一会儿左右摇,一会儿上下颠,一会儿来回晃……模拟音响也更加刺耳:机械摩擦、轮机轰鸣、大浪咆哮,轰轰隆隆响成一片!记者刚想掏出圆珠笔,摸索着记下感受,嗓子眼儿猛地蹿上来一股酸水,旁边一名战士赶紧把一个塑料袋蒙在记者嘴巴上……30分钟的训练结束了,记者走出模拟舱,脚下像踩着棉花。这时,孙学川把一套“心肺功能测试仪”给记者披挂上,下一个波次的训练开始了……

  新概念之一:海上眩晕陆地抗

  孙学川画外音:这套模拟舱,既可以模拟直浪、斜浪、远浪、近浪、混合浪的复杂运动,也可以模拟船舱中各种声响和气味,让官兵在陆地上拥有海上航渡的综合体验。人的适应性是很强的,适应了陆地模拟状态下的眩晕,到海上就能增强抗眩晕能力。

  ●跑步机上的“五公里奔袭”

  记者登上跑步机,嘴和鼻子上蒙着塑料面罩,身上背着一个“方匣子”,各种导线通向记录心率、血压、脉搏、吸氧量、通气量和代谢量等各种生理参数的计算机。

  孙学川按下电钮,脚下的皮带由慢到快运动起来。这是模拟官兵航渡之后的武装奔袭,训练者要在这台跑步机上原地跑5公里!刚刚从模拟舱出来,就承受这样大的运动量,不一会儿记者的头上就汗珠淋漓,顺着脸颊淌进面罩,在嘴巴周围汪积起来,双脚也像灌了铅,踏得皮带“咚咚”响……

  这时,孙学川把一个拖着尾线的磁片开关放在跑步机的面板上,大声提醒记者:“觉得不行就把它摘下来,跑步机就会停下!”

  记者还有点“要强”,但孙学川很快就叫了“停”。他指着计算机屏幕上的几条红蓝曲线说:“你看,才十几分钟,几个指标就超标了,运动量饱和,不能继续了!”

  记者环视四周,几名官兵还在奋力奔跑,黝黑的肌肉、轻盈的步伐、协调的呼吸……

  “他们已经训练了一个周期,刚开始跟你差不多。”孙学川像是在安慰记者,笑着说。

  随后,记者又跟随孙学川来到室外训练场,他和助手们把一个个传感器捆扎在一个班的战士身上,让战士们进行“蛇形跑”。这是他们开发研制的国内第一套“多功能体能监测系统”,孙学川凝视着屏幕,把指令不停地发送到战士的无线调频耳机上:“1号加快速度,4号保持,7号停止休息……”

  新概念之二:体能训练“数字化”

  孙学川画外音:体能训练的信息化保障非常重要,不能再依靠秒表、皮尺这些原始工具。信息化测试手段在训练中的运用,可以随机掌握每一名官兵训练的生理指标变化,引导我们及时调整训练计划,为不同的官兵量身定制“个性化”的训练方案。

  ●平地上的“百米虚拟高空”

  实验室里,平卧着一张大大的“沙盘”,孙学川一摁按钮,沙盘通体发光。原来,这是一个微缩的高楼群俯视图,上面横着一根15厘米宽的木桥。

  这时,孙学川把一个望远镜似的仪器戴在记者头上,让记者再看沙盘。“啊!”记者不禁发出一声惊叫。原来近在咫尺的高楼,忽然被拉开百十米,变成了深深的“峡谷”,行人像蚂蚁蠕动,车辆像甲虫爬行……孙学川在记者耳边说:“踏上木桥,走过去!”

  明知木桥离地面只有30多厘米,但是从仪器中望去,脚下分明是万丈深渊!记者迟迟迈不动脚。

  孙学川原来拉着记者的手,这时也松开了,脚下的“深渊”好像猛兽的血盆大口,记者心惊胆战,忍不住蹲了下来。

  “别怕,走!”孙学川大声说。记者定定神,直起身子,又摇摇晃晃迈开了步子。四五米长的木桥,像是没有尽头。终于,记者到达了“彼岸”,背心都被冷汗粘在脊梁上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孙学川的“体能训练心理辅助测试室”,这里还有孙学川和战友们一起研制的很多惊险的训练项目,参训者的心理变化指数,同样用各种传感器采集到计算机上进行综合分析,让记者大开眼界!

  新概念之三:“大体能”前景广阔

  孙学川画外音:现代军人,体能训练不是一个孤立的概念,必须进行“从肌肉到大脑”的综合训练。一个胆怯的士兵,纵然身强体壮,也不能完成战斗任务。军事体能研究,要综合考虑军人的生理、心理因素,开辟“大体能”研究新领域。本报记者 武天敏 本报特约通讯员 孙现富 庄利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