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前克格勃特工出书 详述前苏开展“细菌战”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6:53 国际在线

  前克勃特工亚历山大·柯兹米诺夫日前出版了一本名为《生物间谍》的新书,详细披露了美国、英国及以色列等国的细菌战能力,并称俄罗斯派驻海外的间谍曾绞尽脑汁希望获取这些情报。该书还首次披露前苏联曾制定计划,拟对西方国家发动细菌战。

  柯兹米诺夫以前曾在苏联克格勃最为神秘的第12处工作长达10年,该处主要负责向海外派遣间谍。退出克格勃后,柯兹米诺夫与他的妻子一直居住在新西兰。

  柯兹米诺夫称,当时他的主要任务就是搜集西方国家细菌战的相关情报,前苏联希望凭借这些情报研发自己的细菌武器,进而取得细菌战优势。

  柯兹米诺夫称,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第12处共向西方国家派遣了60多名细菌战情报人员,其中既包括秘密的谍报人员,也包括以外交官身份为掩护的间谍,“也许直到现在,俄罗斯派出的间谍还有这么多”。

  柯兹米诺夫称,克格勃第12处对北约国家的许多设施存有兴趣,包括危险的高致命生化武器试验室、传染病试验室及防生化武器研究所等。

  柯兹米诺夫称,英国威尔特郡生物武器实验室及美国马里兰州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的秘密早就落入了俄国人之手。前苏联特工甚至还在西方国家找好了秘密藏匿点,一旦苏联同西方国家开战,特工们将向这些地点投放致命细菌,污染军事及民用设施,甚至还考虑毒杀一些重要的政治人物。

  柯兹米诺夫在书中称,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末,西方国家仍然没有建成完整的生化武器项目,但苏联不同,苏联那时已经开始大规模生产及储存“性能非常好的”系列化武器了。

  “我认为,如果苏联(包括后来的俄罗斯“那时对西方国家,包括北约及美国等发动生化武器袭击,这些国家根本就没有招架之力”,柯兹米诺夫说。

  前苏联特工获取的细菌战情报,一般通过紧急外交邮袋,用前苏联民用航空公司的班机运送回国。有时为了安全及保密,克勃格竟要求将搜集到的致命细菌,如微生物、病原体及生体毒素等存放在飞行员的驾驶仓内。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曾一度与西方国家非常靠近,但即使这样,俄罗斯仍在加紧搜集西方国家的情报。“对我们而言,环境变缓和了,招募间谍更方便了,我们不会停止行动”,柯兹米诺夫说。

  1994年,柯兹米诺夫携全家离开俄罗斯来到新西兰,现任新西兰卫生部顾问。柯兹米诺夫称,“911”恐怖袭击发生后,恐怖分子很可能利用生化武器发动袭击,因此他有必要将所以生化武器的秘密公布于众。(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