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说摆在他面前有三条路:一战 二和 三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6:4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澳门《新华澳报》20日发表富权撰写的文章,说陈水扁不发表“5·20”讲话,但又忍不住要对两岸关系作适度表态。他在18日对部分民进党“立委”讲了一通话,谈话所涉及到两岸关系的部份内容,仍可算是较为正面的,并透露了他期待“胡扁会”的心理。他指出,他会坚持台湾主体意识的和解路线。他发问:台湾眼前只有三条路,一条是战,一条是和,一条是拖。战,民进党有本钱吗﹖拖,国际局势与两岸局势,容许吗﹖如果要选择和,就必须要有智能与容忍。为此,他声称,“扁胡会”不是不可能。文章指出,陈水扁
“5·20”时欲言又止的这种复杂心理,折射了他既要在剩余的有限任期内建功立业,寻求历史定位,但又担心会受到伤害,及摆不平绿营内部反弹的矛盾所在。

  台湾水果输往大陆,台湾当局要挡也挡不住。因为最关键的原因,就是直到如今,台湾地区并无任何一条法例是禁止水果出口、包括输往大陆的。也就是说,台湾当局并无享有阻止水果输往大陆的权力。既然如此,曾经要以种种借口阻止水果输往大陆的台湾当局,只好改口“乐见其成”了。

  正是“青山挡不住,毕竟东流去”!实际上,就在台湾中、南部农民携带水果产品北上台北市示威抗议十七周年纪念日的前夕,一批又一批的台湾水果,已经陆续分别运抵上海、福州、广州、北京等市场,而大陆方面也开放“绿色信道”,让台湾水果能以最决的速度通关。──弹指一挥间的十七年之间,变化何其之大,究竟是谁真正为台湾中南部农民的生计着想,究竟是在不顾中南部农民兄弟的死活,或是“阔脸就变”,从利用农民兄弟到用完即弃,农民兄弟心中已有一杆称。

  从民进党党局在水果输往大陆一事上的进退失据,使人想到了陈水扁是否会发表“五.二0讲话”的欲言又止。现在,已经完全可以确定陈水扁将不会发表“五.二0讲话”,亦即不会对当前两岸关系形势表达立场。然而,他前日在向部份民进党籍“立委”“摸头”时的一些谈话内容,却又成了另类的“五.二0讲话”。陈水扁避免表态,仍是忍不住要作适度表态。

  实际上,陈水扁在谈话中涉及到两岸关系的部份内容,仍可算是较为正面的,并透露了他期待“胡扁会”的心理。他指出,他会坚持台湾主体意识的和解路线。他发问:台湾眼前只有三条路,一条是战,一条是和,一条是拖。战,民进党有本钱吗﹖拖,国际局势与两岸局势,容许吗﹖如果要选择和,就必须要有智能与容忍。为此,他声称,“扁胡会”不是不可能。因为他的对手根本不是连宋,而是胡锦涛。但他又表示连宋的大陆行,仍应被视为一种善意。

  陈水扁如是在“心情好”时发表上述谈话,并不奇怪;但他是在台湾当局第九度叩关世界卫生大会,台湾的一些政客大声嚷嚷“中国打压”,连陈水扁也不免埋怨几句,心情郁卒,而且还须疏导“立委”的不满情绪之下说的,故他所要表达的意图,就含有较高的可信度及台湾考值了。

  陈水扁在是否发表“五.二0讲话”问题上的欲言又止,但仍忍不住要说上几句的复杂心理,折射了他既要在剩余的有限任期内建功立业,寻求历史定位,但又担心会受到伤害,及摆不平绿营内部反弹的矛盾所在。

  这反映了陈水扁并非是一个具有长远战略眼光的政治家,而只是一个只会紧盯眼前利益的政客。其实,正如宋楚瑜曾说过的那样,只要想通了,就将一通百通。实际上,他如登上“和平之旅”的飞机,即使是将使民进党流失百分之八左右的台联支持选票,但可能将会争取到百分之二十以上的中间选票。两者相抵,仍是大于失。而且,既然李登辉已摆出一副要在未来选举中向民进党“拆烂乌”的架步,那就难以挽回这部份选票,就倒不如安下心来,为民进党开拓中间选票市场。

  聪明如陈水扁者,当然是不会不看到这一点。在余下任期无多,时不予我之下,为了避免提前“跛脚”,相信在下半年内,陈水扁会就两岸关系重大事务正式作出务实的宣布决定。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