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世界新闻报专访法国黑豹突击队队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6:26 世界新闻报

  “我们只负责反恐,不搞间谍活动!”


  引言:

  “黑豹”突击队隶属于法国内政部,总部设在巴黎,全称是“法国国家特警队”。每年处理10多起突发事件,其中一些任务是秘密状态下执行的。本报记者日前对“黑豹”突击队的队长——让·路易斯(Jean-Louis)高级警监进行了一次“突击采访”。

  正文:

  一听说法国国家特警队——“黑豹”的队长来到北京访问,记者立即赶往他所在的酒店,希望能够一睹突击队队长的尊容。到了酒店,听说这帮法国人正在餐厅里举行酒会,记者携带长短装备一路询问,找到了酒会地点,推门便进。

  “我不是从商的人,所以没有名片给你”

  原以为突击队长肯定是一身戎装,在人群当中应该比较好找。没想到身为高级警监的让·路易斯今天没有穿制服,记者为了从酒会上的众多法国人当中把他找出来还是颇费了番周折。不过既然是行伍多年的人,即使穿便装也肯定与普通百姓是不一样的。最后,还是让·路易斯那极短的军人发形和宽厚的肩膀“暴露”了他的身份。

  “长官,我是中国《世界新闻报》的记者,能问您几个问题吗?”认准了目标,记者分开众人,沿直线直奔高级警监的面前。这位突击队长不善英语,记者赶忙请来一位懂法文的同胞,请她代为翻译。

  虽然记者来得唐突,但端着半杯红酒的让·路易斯没有任何诧异的反应,愉快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位长官今天穿深兰色的西装和浅兰色衬衣,陪了条斜条纹的领带,俨然一位法国绅士。虽然只是中等身材,不过行伍多年练就的结实身板始终保持着严正的军姿,硕大的脑袋架在又宽又厚的肩膀上,浅蓝灰色的眼睛很大,对来人都是正目直视。宽厚的手掌在握手时又热又有力,分明是拿枪的手。接过记者的名片后,队长微笑着对记者说:“我不是从商的人,所以没有名片给你。”

  “你穿飞行夹克,我喜欢穿军装的人!”

  没等记者发问,让·路易斯首先注意到了记者身上穿的飞行夹克,劈头就问:“你穿的是军装吗?”记者立即向他展示了夹克上“中国航空运动协会”的徽章,并告诉他记者从事过飞行。让·路易斯眼睛放着亮光说:“很好,很好!你穿飞行夹克,我喜欢穿军装的人!” 随后的谈话得以在轻松顺畅的气氛中进行。

  “我们每年有六成的时间都是在执行任务”

  “‘黑豹’现在有多少人?” 记者向队长提出了第一个问题。

  让·路易斯说,目前“黑豹”总部设在巴黎郊区,部队编制总员额为340人,这其中包括了后勤和支援部门的人员,直接参加战斗的只有160人。这300多人被分成了7个地区分队,分别部署在包括巴黎在内的法国大城市当中。

  “‘黑豹’这个名字是怎么得来的呢?”

  让·路易斯说,“黑豹”是本部队的绰号,法文是R.A.I.D,R.A.I.D这几个字母分别是法文追踪、侦察、快速等含义的词头。这个绰号直白地反映出“黑豹”作为法国反恐尖兵的特色。

  “什么样的人可以入选‘黑豹’?”

  “和军队一样,‘黑豹’突击队在招收队员时也是要进行严格筛选的。”让·路易斯开始娓娓道来,“只有3年以上警龄的法国警察才有资格报名参加‘黑豹’的选拔。我们每年要招收10名新的队员,10名老队员离队,平均每名队员在队中服役的时间大概在10年左右。而我本人已经从警32年,现在是该队的队长,警衔是高级警监。”说到这里,让·路易斯面露得色。

  “他就是这个队的‘老板’!”一位粗通中文的法国人在旁边插话道。

  “我们队员要进行很全面的训练,射击是最主要的。”

  “那你们在一年当中要执行多少任务呢?”

  “我们一年中有40%的时间用来训练,60%的时间用来战斗。每年要处理大约10几起突发事件。这些任务的类型包括反恐任务,其中一些反恐任务是秘密的,除了打击恐怖主义也执行打击暴力犯罪比如解救人质等“非反恐”任务。”

  记者马上追问,“黑豹”是否还担负执行一些法国政府的秘密任务呢?

  让·路易斯立即正色道:“没有!没有!我们虽然承担一些秘密的反恐任务,但是和情报绝对没有关系,我们只负责反恐,不搞间谍活动!”我们的任务范围基本都在法国国内。除了在一些大型国际活动上,受到活动主办国的邀请,去国外执行过一些安全保卫任务以外,我们所有的任务都是在法国国内完成的。 (世界新闻报 鲁晓冬)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