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乌兹别克特种部队夺回边境小镇控制权生擒匪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4:09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当地时间19日凌晨,乌兹别克斯坦特种部队向失控4天的边境小镇卡拉苏发动突袭,夺回控制权。而伊斯兰极端组织头目巴赫蒂亚尔·拉希莫夫18日宣布“为建立伊斯兰国家而战”后,当天深夜就遭逮捕。

  法新社记者看到,乌兹别克边防队员19日首次出现在了一座连接乌兹别克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的大桥之上。该桥即为两国之间的边境,桥下运河流经大约有3万人的卡拉苏镇。

  街面看起来较为稳定,但当地居民不敢与外国记者过多交谈。他们说:“我们害怕受到惩罚。就是墙,也长了耳朵。”

  兵不血刃擒获头目

  卡拉苏人口2万多(一说5万),位于乌兹别克斯坦东部,与吉尔吉斯斯坦接壤。自安集延骚乱发生后,当地居民在极端分子的鼓动下烧毁了当地的警察局,赶走了官员和军警,以巴克提亚尔·古拉姆贾莫格里为首的一个极端组织宣称控制了当地局势。

  5月19日凌晨4时,隶属于乌兹别克斯坦内务部的200多名特种部队官兵趁着夜色采取了突然行动,一举占领了这个边境小镇。据当地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透露,他们并没有听见枪声,但是也有个别人声称曾经发生了零星的枪战。当地人称,政府军以非常快的速度控制了边境上通向吉尔吉斯的桥梁以及镇上的其他关键地点。

  巴赫蒂亚尔·拉希莫夫的亲戚们对美联社透露说,大约30多名特种部队的官兵在黎明前突然袭击了叛军头目的住宅,一枪未发便生擒了这个曾经发誓“哪怕只剩下一把刀也要抵抗到底”的农场主。

  就在前一天,巴赫蒂亚尔·拉希莫夫还在对《泰晤士报》和美联社的西方记者们表示,卡拉苏现在“人民的手中”,他们要在这里“根据《古兰经》建设一个伊斯兰国家”。

  巴赫蒂亚尔·拉希莫夫的妻子哭诉说:“他们把他和我们14岁的儿子强行分开,然后用枪托打他的头,还有人踢他。”当地人说,巴赫蒂亚尔·拉希莫夫的一些手下也在突袭中被一举抓获。马都斯马诺娃是他的一个邻居,她对记者称,自己的丈夫也在睡梦中被政府军强行拉走了。

  卡拉苏局势平静

  19日破晓以后,卡拉苏的局势已经恢复了平静。大约20多名肩上挎着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的特种部队士兵被部署在镇中心的广场上。在一度被攻击和占领的政府大楼前,分成多个小组的军人们正在执行警戒任务。在边境附近的哨卡上,一些身着战斗服的士兵正在神情放松地喝汤。

  卡拉苏的上空不时有军用直升机掠过,不过人们似乎并不在意巨大的轰鸣声和军人的存在,街道上经常可以见到居民们走过,一些人骑着自行车匆匆来去。但是人们仍然不愿意多说话,在他们看来,到处布满了政府的眼线。

  可以肯定的是,此前一些西方分析家和媒体所“担心”的流血冲突没有在卡拉苏重演。英国《泰晤士报》前一天援引53岁的莫汉米江的话说:“事件平息后他们(官员)肯定会回到这里,但是如果现在就回来的话,一定会出现暴力冲突。”

  但是19日的卡拉苏显然没有出现居民和政府军之间的暴力冲突,重新控制了局势的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也没有关闭居民擅自打开的通向吉尔吉斯斯坦的桥梁,胆大的商人们没有停止自己的贸易。分析人士指出,这显示了乌政府已经完全控制了当地的局势,而且非常有信心,并不担心人们会再次涌向边境以外。

  在卡拉苏的乌兹别克士兵们拒绝对记者透露自己的任务,摄影记者也被他们用手势赶走。路透社报道说,边境虽然没有关闭,但是乌兹别克的边防警察恢复了在这里的执勤,从吉尔吉斯过来做生意和探亲的人都遭到了盘查。

  在塔什干,乌兹别克安全部门的发言人称,卡拉苏的局势已经恢复了稳定,边防和海关工作人员都开始了正常的工作。他说:“如果说那里有逮捕行动的话,也只是在刑事调查的正常框架内。”文鸣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