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5月22日下午2点涵芬楼开讲日美博弈太平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0:33 新浪军事

  “第二次世界大战”大型系列知识讲座第二讲5月22日下午2点涵芬楼开讲

  日美在太平洋战争中的博弈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商务印书馆、社科院世界史研究所、新浪网联合在北京涵芬楼书店举办“第二次世界大战”大型系列知识讲座。系列讲座共约八讲,在
5月至9月期间约在隔周周末与读者见面。

  继呼应5月9日全球性纪念活动高潮而举办的第一讲“卫国战争:从莫斯科到斯大林格勒”之后,系列讲座之第二讲“日美在太平洋战争中的博弈”也将在本周日(5月22日)下午两点举办。第一讲获得了读者和听众的广泛认同及好评的“开门红”,第二讲同样精彩。

  1940年8月,日本帝国主义公开提出了所谓“大东亚共荣圈”计划,妄图建立一个以日本为主宰的包括印度以东、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以北的所有地区和国家的殖民大帝国。日本的政策严重损害了美英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利益。1940~1941年,日本占领了印度支那,美英等国宣布对日本实行贸易禁运,禁止向日本出口钢铁、石油等战略物资,这对战略物资依赖进口的日本,是一个严重打击。美日矛盾激化。

  1941年12月7日,日本海空军对美国太平洋空军基地珍珠港进行突然袭击,以微小代价重创美国太平洋舰队。之后,美英对日宣战,太平洋战争爆发。与此同时,日本出动陆军,向东南亚各国和西南太平洋各岛发动进攻。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规模进一步扩大。

  在这场博弈中,美日的争夺、碰撞等非常激烈,大量的历史事件、人物的细节资料使得讲座在讲述真实的同时充满趣味性,一些鲜为人知的资料也将走进视野。讲座同时注意了理论深度和水准。

  主讲人简介:

  汤重南教授现任中国日本史学会会长、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日本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汤教授经常赴日讲学及参加学术会议和政府及民间文化交流,在国内也做了很多普及二战知识的工作,其著作如日文版的《中日近代化比较》 、中文版的《太平洋战争新论》、《日本帝国的兴亡》等都颇受欢迎。

  新浪网将对以上讲座做全程网络图文直播,敬请关注。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