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世界银行六项调查结果:台湾整体表现退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23:5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9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世界银行最新公布了各国及地区治理指针,台湾在六项指针中仅有两项指针进步,而法治程度、防制贪污与政治稳定度三项都退步,政府行政效能则出现停滞,

  为了探讨行政治理、贪污与国民所得的关系,世界银行自1996年起进行国家和地区治理的调查,综合全球所有研究机构所做的研究,以六大类指针,每两年进行一次全球评比
。今年,世界银行共参考31个研究机构的37项调查,以352个细目,分为6项,针对全球209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评比。

  台湾有三项指针被发出警讯。在政治稳定度上,2000年政党轮替,台湾的政治稳定度百分位排名为73.3,去年则下降至62.6。在亚洲四小龙里,台湾政治稳定度恶化幅度最大,而香港政治稳定度却升高。

  人民期待政党轮政,能带来清廉政治的美梦也幻灭。在打击贪污,防腐败的指针当中,台湾百分位排名从1998年的83.6,一路下降,2004只剩下73.9。

  民主应该伴随的法治程度,台湾也是不进反退。在这项包含人民对警察、司法的信任度指针中,最近四年来台湾的法治品质不升反降。

  与亚洲四小龙相比,台湾“大鸣大放”的民主政治,让台湾在发言权与责任指针上,遥遥领先韩国的68.9,香港的51.9与新加坡43.2。但其余项目,香港、新加坡每项指针都在90以上,不仅领先台韩,也是209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先组。

  世银会将所有国家及地区的分数以百分位排名,数字越高表现越好。这项排名受国际社会重视,美国更以当中的打击贪污,防制腐败数字,作为其是否金援的依据。

  六项指针中,第一是衡量公民权与新闻自由的指针——发言权与责任(Voice and Accountability),第二是政治稳定度,第三是政府效能,第四是法规品质,第五是法治程度,第六则是打击贪污,防腐败。

  全球哪些国家或地区治理最好呢?在发言权与责任指针上,丹麦、挪威、瑞典是最自由的国家;在政治稳定度上,冰岛、卢森堡、芬兰排行前三名;在政府效能部分,瑞士、新加坡、冰岛表现最优;在法规品质上,前三名是卢森堡、香港、新加坡;在法治程度上,前三名是冰岛、卢森堡与瑞士。芬兰、新加坡、冰岛,则是打击贪污,防腐败最好的国家。(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