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驻白城铁路军代处主任马学谦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8:15 解放军报

  军列提速驰向演兵场——记沈阳军区驻白城铁路军代处主任马学谦

  戴岳 上官明 薛敏峰

  初夏时节,笔者在科尔沁草原一个偏僻小站上,见到了沈阳军区驻白城铁路军代处主任马学谦。顶着风沙,身着作训服、戴着军代表臂章的马主任,正在演练部队的装载现场忙
碌着。

  (一)

  随着铁路大提速、电气化铁路运营和新式武器装备部队等新情况的出现,给铁路军事运输提出了新要求。面对新挑战,马学谦主动应对,让思想观念不断“提速”。他拜某训练基地指挥员为师,了解外军快速机动的不同样式和特点,增强军事运输组织指挥的宏观谋划能力;为掌握新型武器装载的需求,他求教于总装某基地高级工程师,了解武器的性能、规格等基本要素,提高应对特运任务的保障能力;他还多次带领业务参谋前往大连、长春等地观摩见习,感受铁路改革带给军交大动脉的冲击,探讨新形势下的保障新路。

  笔者翻开马学谦的工作手记,从航空判读到铁路大提速,从各种新式武器装备的技术指标到铁路运输组织方式的新变化等等,无不显示出他面临新挑战的积极思考。今年初,总装某基地刚刚通过实验的一种新型武器需要运到部队,因为该型装备无装载加固标准,还是第一次,部队怕有所闪失。马学谦结合重量、体积和铁路机车车辆限界,科学制定了加固方案,终于把这种新型武器“请”上了车。现场指挥的一位将军连声称赞:“你们的服务保障水平,堪称一流。”

  (二)

  演练部队每年开进某训练基地时,马学谦都要驱车百余公里,深入各个部队野营驻地核对运输计划,征求部队对服务保障和安全运输的意见。

  2003年10月下旬,一场秋雨过后,科尔沁草原的气温骤然降到-13℃。某摩步旅参加军区汇报演练,没想到天寒地冻,装甲车不易发动,加上路面溜滑,原计划部分装备采用公路运输回撤的方式难以实施。马学谦凭着多年摸索出的经验,在全部装载的坦克之间跨装运输车,既没有增加铁路车辆,还为部队运走了计划公路运输的装备,受到军区考核组和演练部队的高度赞扬。

  一个深秋时节,某师在训练基地演练完毕准备回撤时,又接到了上级赋予的新任务:要求两周内在驻地做好迎接总部军事观摩的准备。当时,该师原计划开行22个军列,每天2列。按此计划,部队不但得不到休整,新任务的准备工作也无法展开。正在部队首长犯愁之时,得知情况的马学谦“服务”上门。他与部队经过精心论证,研究制定了合理增加装载数量、与铁路部门协调加速输送进度的方案。可是,任务一集中,工作量一下子增加了好几倍,最多的时候3个装载台同时装载。为了保证军列安全正点,马学谦一直坚持现场指挥,经过连日奋战,该师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装载输送任务,比原计划提前了7天。

  (三)

  突发的艰难险重保障任务,往往最能检验一个军代表的随机应变和独立作战能力。马学谦的态度是:只要是为部队服务保障的需要,自己付出再多也值。

  这年春夏之交,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袭击内蒙古大兴安岭阿尔山林区。火情如敌情,火场似战场。军代处受领到紧急的灭火部队铁路输送任务。为了找准灭火部队最佳的卸载地点,作好分列投送,马学谦带领军代处的同志进行实地考察。他们来到白狼车站时,凶猛的火势已吞噬了铁道两侧的森林,熊熊的烈火已经燃着了铁道上的枕木……当马学谦迎着火势蔓延的方向勘测时,迎面跑来的群众拦住他说:“前边都没人了,很危险!”但他依然毫不犹豫地冲进火场,搜集第一手宝贵资料,为部队准确分列投送和快速卸载,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

  险象环生的火场,成了检验军代处机动能力的最好考场。在输送灭火部队期间,一位上级领导从安全角度考虑,劝他不要擅自闯进火灾地域。但马学谦两次带队奔赴火灾地域的五岔沟、白狼等车站,进行现场装卸,整整坚持了3昼夜,快速安全地完成了12列、145车的紧急运输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