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卡斯特罗称美逮捕古恐怖头目意在为其提供庇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7: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9日电,据路透社报道,古巴总统卡斯特罗18日发表声明,对美国试图保护流亡恐怖头目、反共武装分子路易斯·波萨达·卡里莱斯表示谴责。

  卡里莱斯17日在美国迈阿密市被联邦调查局特工逮捕。由于在1976年制造客机爆炸事件,卡里莱斯很可能被引渡到委内瑞拉受审。

  卡斯特罗气愤地称,卡里莱斯17日被美国联邦特工逮捕,完全是一场“闹剧及谎言”,所有行动只是在演戏。“很明显,美国政府的目的是为了向卡里莱斯提供保护...使他免于接受审判并得到惩罚”,卡斯特罗在电话讲话中说。

  卡里莱斯出生在古巴,现年77岁,以前曾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名特工,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翻古巴现政权,在一次新闻记者会上被逮捕。今年3月份,卡里莱斯从墨西哥入境美国,并寻求政治庇护。

  卡斯特罗说,“卡里莱斯抵达美国已经两个多月了,美国称他们直到17日才发现,谁会相信这些鬼话?”

  由于卡里莱斯是委内瑞拉国籍,委内瑞拉一直希望将他引渡回国接受审判。1976年,一架客机从委内瑞拉巴巴多斯岛起飞,卡里莱斯在该飞机上安置炸弹,导致机上的73名乘客死亡。

  卡里莱斯的支持者主要是迈阿密的流亡古巴人士,他们称,委内瑞拉是“左翼”政府,是古巴的亲密盟友,他们最终会将卡里莱斯交给古巴。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17日在哈瓦那发动了约有100万人参议的抗议集会,要求美国政府逮捕卡里莱斯,并将之交给委内瑞拉进行审判。

  卡斯特罗在电视讲话中称,布什政府在反恐时采用双重标准,因为害怕得罪在美流亡古巴人士,而拒绝对卡里莱斯采取措施。卡里莱斯1998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承认制造哈瓦那爆炸事件,但对炸毁客机的指控予以了否认。

  美国政府称,他们将在48小时内作出是否引渡卡里莱斯的决定,但同时暗示称,如果委内瑞拉将卡里莱斯送交古巴,他们的引渡请求将不会得到批准。

  卡斯特罗称,美国最后很可能将卡里莱斯引渡到萨尔瓦多,萨尔瓦多是美国的盟友,卡里莱斯有可能会被轻判。萨尔瓦多政府18日称,他们正在考虑卡里莱斯的引渡请求,并将以伪造公文罪对他提起诉讼。(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