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外长历史性访伊拉克 两伊关系将持续升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3:22 北京青年报

  伊朗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拉齐17日对巴格达进行“历史性访问”,成为自萨达姆政权倒台后访问伊拉克最高级别的伊朗官员。哈拉齐的这次访问被解读为伊朗和伊拉克关系持续升温的“积极信号”,但是这对中东地区昔日不共戴天的“冤家宿敌”能否真正地“一笑泯恩仇”,进行有效的合作,尚有待观察。

  成果积极

  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哈拉齐的行程十分紧凑。他在17日先后和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和外交部长霍希亚尔·兹巴里举行会晤,并计划在今天和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议长哈杰姆·哈桑尼会面。

  哈拉齐17日向伊拉克领导人承诺,伊朗不会向恐怖分子提供任何支持,不会允许恐怖分子利用伊朗的边界进入伊拉克,并将逮捕偷越国境者,伊拉克的安全与伊朗的安全息息相关。

  哈拉齐这番旗帜鲜明的表态赢得了伊拉克政府的赞赏。伊过渡政府外交部长兹巴里说,哈拉齐的这次访问为伊朗和伊拉克的合作“开辟了新的地平线”。

  时机微妙

  分析人士指出,哈拉齐的这次访问时机颇为微妙。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两天前刚刚对伊拉克进行了访问,新任英国国防大臣约翰·里德也在17日对伊拉克进行了突然访问。美英领导人频频造访伊拉克和该国安全局势最近的恶化不无关系。

  哈拉齐在这个“重要而敏感”的时刻访问伊拉克,并且承诺在安全问题上和伊拉克当局展开有效的合作,无疑为双方关系的升温及时送上了一份“大礼”。

  此外,目前伊朗和美国因为核问题谈判的僵局关系十分紧张,布什政府多次将矛头指向伊朗政府,将其称为“邪恶轴心”和“暴政前哨”。伊朗此次不失时机地向伊拉克递出橄榄枝意在打消美国对其破坏地区和平、对伊拉克另有所图的疑心,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

  变数犹存

  作为中东地区有影响力的两个国家,伊拉克和伊朗的关系几经波折。

  伊拉克和伊朗曾在上个世纪80年代交战达8年之久,两国的关系一直冷淡到阿拉维领导的临时政府时期。伊拉克临时政府国防部长沙兰曾经毫不隐讳地指责伊朗“干涉伊拉克内政,破坏地区安全”。

  但是在今年年初的伊拉克过渡议会选举中,什叶派成为最大赢家,在过渡议会和过渡政府中拥有最大的发言权。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什叶派国家,伊朗开始利用宗教上的同宗性与伊拉克新政府接近。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许多伊拉克过渡政府中的高级官员都曾经在伊朗长期流亡,和伊朗政府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也为两伊关系的改善创造了有利条件。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表面上的握手并不能证明两伊之间已经真正地“化干戈为玉帛”。长达8年的战争使得两国之间的裂痕并非朝夕之间可以弥合,战争产生的许多“后遗症”也不容易彻底根治。

  此外,两伊关系的发展不可避免地要受到美国因素的影响。虽然美国政府表示乐见两伊关系改善,但是如果伊朗在核问题上最终和美国翻脸,那么伊拉克新政府在发展和伊朗的关系时就不得不三思而行。

  伊朗外长哈拉齐(左)与伊拉克外长兹巴里历史性的握手

  作者:冯俊扬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