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追寻阿拉法特足迹的阿巴斯:但愿明年能够建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3:22 新闻晨报

  不事张扬的深色西服、平实而不空泛的言语,眼前的阿巴斯似乎没什么变化。只是他脸上多了一份疲惫,只是见面更换了时空———从2004年7月巴勒斯坦拉姆安拉四壁雪白的办公室,到2005年5月北京雍容华贵的钓鱼台国宾馆。

  远远地,他伸着手过来,并正视每个握手者的眼睛。轮到我时,他的眼神闪了一下,“你采访过我!”上次见面,他一个人悄无声息地踱进办公室,今天,首先进来的是近10
名随从和警卫。

  十月之隔,改变的,还有阿巴斯的身份。2004年11月原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去世,辞去总理职务一年多的阿巴斯当选新一届主席,带领巴勒斯坦人民继续建国道路。

  谈中国

  “我看到了20年后的中国”

  阿巴斯一行18日上午参观北京城市规划馆。尽管阿巴斯的表情证明他被眼前的一切深深吸引,但从始至终几乎一言未发。

  “因为没有要求我们说话嘛!”素来寡言的阿巴斯笑着解释今天在规划馆的“沉默”。据随行人员说,虽然阿巴斯当场未作评论,但他看得十分投入,在欣赏北京奥运会宣传片时,连他的警卫都紧盯屏幕,目不转睛。

  “在规划馆,我们看到了中国的‘伟大计划’,看到了20年后的中国,”阿巴斯说,他特别在意展馆中城市建设部分。

  “但是,对于巴勒斯坦来说,首先是平静,然后是和平,接下来才谈得上建设和发展。”

  此次访华,是阿巴斯就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以来首次访问中国。之前,他曾作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多次来华,至于一共访问过中国多少次,阿巴斯想了想说,“至少8次”。

  “多年来,中国在巴勒斯坦重建事务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比如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修复遭以军破坏的房屋等等,”阿巴斯说,此次访问的最大成果,是与中方领导人签署一系列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对巴勒斯坦人而言)最重要的是希望、希望、希望。”他一连说了三个“希望”,重建家园才能让他的人民看到希望。

  谈回归

  “是命运让我成为主席”

  “去年7月在拉姆安拉采访您时,您表示将作为一名士兵重返巴勒斯坦政府,现在您回来了,不仅不是一名普通士兵,相反是最高领导人,请问您如何解释这种变化?”

  “是命运,命运让我成为主席,”听到这个问题,阿巴斯举起双臂,手心朝天说,“阿拉法特去世后,巴勒斯坦必须马上产生新领导人,所以我们举行了大选,巴勒斯坦人不要暴力,所以选择了我,我突然发现,自己坐在现在的位置上了。”

  2004年7月11日,面对面进行专访时,阿巴斯对“是否将重回政坛”、“是否将参加大选”等问题顾左右而言他,最后终于说出“我将作为一名士兵回来”。

  那时在野的阿巴斯神情更为轻松,原定半小时的采访延长到一小时,而他还意犹未尽地问:“还有什么问题?尽管问!”而今天,我们事先得到提醒,不得超过30分钟,因为阿巴斯还要赶赴重要会谈。

  谈梦想

  “儿孙将生活在巴勒斯坦国”

  十个月前采访阿巴斯时,他的办公室主任英提莎尔事先提醒我,“没有摄像机更好,因为阿巴斯是个害羞的人。”而今天,阿巴斯游刃有余,面部表情和手势都比过去丰富了许多。

  “经历过40多年的战乱之后,巴勒斯坦人需要安定和平的环境,需要正常生活,需要能够带领他们实现这些目标的领导人……我们正在努力,但不能保证成功。”

  “这个时候担任巴勒斯坦领导人,必须付出巨大的努力,收获却可能极小……”记者说。

  “是的,收获也许很小,但至少是个开始。”阿巴斯说,巴勒斯坦人的日常生活依旧艰难,因为隔离墙仍然存在,封锁仍然存在,路障关卡也还在。“有巴勒斯坦孕妇,因为不能及时通过关卡到达医院,不得不在关卡前分娩,病人也不能及时得到治疗……”

  “我的梦想是,我的儿孙将生活在独立的巴勒斯坦国。”阿巴斯斜倚在沙发上,目视远方。

  “走在阿拉法特的道路上”

  2004年11月11日,阿拉法特在法国巴黎去世。2005年1月11日,阿巴斯在大选中胜出,接替阿拉法特出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请问作为阿拉法特之后的新一代领导人,您的使命是什么?”记者问。

  “我们还是走在阿拉法特的道路上……”初听问题,阿巴斯重申了他竞选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时的口号:“走在阿拉法特的道路上”。

  “我和阿拉法特一道参与了最初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武装斗争,我们算不上两代人……不过,那时候的使命是‘解放’,现在,我们的使命是‘争取巴勒斯坦民族权利’。”他深深一笑,眼睛里闪出光辉。

  谈矛盾

  “我已控制住内部局势”

  “昨天我同新华社加沙雇员、巴勒斯坦人阿马德通了电话,在外界看来,目前的巴以局势比较平静,但他却说,‘不,局势非常危险,平静随时可能被打破……’”

  话音未落,阿巴斯打断我说:“对,局势很危险,昨天以色列还打死了一名巴勒斯坦人,目前双方仍然摩擦不断,以色列仍然继续着针对巴勒斯坦人的军事行动……”

  “可是,我们的巴勒斯坦雇员阿马德认为,最大的危险将来自于巴勒斯坦内部,内部矛盾可能引发冲突……”

  “内部?绝不可能!”

  “您如此乐观?”

  “我不是乐观,是非常肯定!即使外部政治环境没有太多改变,我保证内部局势已经在控制之下……我们必须稳固目前的平静局势,必须等待新的变化。”

  谈局势

  “我有信仰不怕暗杀威胁”

  阿巴斯就任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之后,逐步解除巴勒斯坦激进组织武装。为了避免激起武装人员的强烈反应,巴勒斯坦政府今年年初起实施“枪支换工作”计划,部分武装人员已向巴勒斯坦政府交出武器,并保证不再向以色列目标发动武装袭击。而这些武装人员得到的工作,就是加入巴勒斯坦安全部队,今后配备安全部队的合法枪支。

  “就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以来,您不断遭到人身威胁,目前还存在这样的威胁吗?”还记得,他的拉姆安拉办公室墙上,留有一发子弹弹孔,2004年11月到加沙地带吊唁阿拉法特,在灵堂遭到武装人员袭击,2005年1月4日阿巴斯车队又遭伏击……

  “我不担心任何威胁,”阿巴斯将身子靠到沙发后背上,深吸了一口烟,“因为我是个有信仰的人。”

  谈和平

  “我会与沙龙打交道”

  根据“路线图”计划,巴勒斯坦将在2005年年底宣布建国。“不,我们将推迟建国……”一听到“路线图”这个名字,阿巴斯立即摆手。

  “推迟到什么时候?”

  “2006年吧,但愿如此。”阿巴斯说,目前建国路上的主要障碍,还是在“地面上”,即以色列军队封锁、占领巴勒斯坦城市,撤军进程缓慢,造成巴勒斯坦无法从事实上建国。

  阿巴斯与以色列总理沙龙的会谈又被提到日程上,遭遇“老对手”,阿巴斯一定别有滋味。

  担任巴勒斯坦总理期间,阿巴斯曾经数次会见沙龙,虽然收到一定成效,但在新一轮暴力冲突面前,几乎付之东流。会见沙龙,反而被巴勒斯坦人视为“叛逆行为”,甚至还因为站在带有以色列国徽的讲台前演讲,曾遭阿拉法特批评。

  “巴以关于以色列撤出加沙地带犹太人定居点的会谈早已开始,不是什么秘密,”阿巴斯说,“我们遵循已经达成的各项协议,同以色列人打交道。”

  “我与沙龙打交道,因为他是民选的以色列总理,”阿巴斯说,“不过,沙龙同拉宾终究还是有区别的,不是吗?”他狡黠一笑。

  录音机上显示,采访正好进行了30分钟。阿巴斯起身的第一个动作,就是看手表。作者:周轶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