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建平战结合战备工程 军舰可驶入民用码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2:48 解放军报

  编者按:军事交通运输建设与经济建设相协调,交通运输网路布局与国防建设需要相一致,更好地适应未来军事斗争的需要,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军交运输建设的重要任务。某航务军代处抓住沿海港口快速发展的机遇,大力实施平战结合的水路交通建设,取得显著成果。他们的主要经验,就是搞好军事交通运输建设的总体筹划,抓紧建立和完善军地工作协调机制,这对于提高战场交通设施建设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5月上旬的一天,笔者在沿海某港口一个刚刚竣工的滚装码头现场看到:一艘大型军舰徐徐靠上码头,军地技术人员紧张有序地测试着一组组数据……据南京军区某航务军代处军代表介绍,这是他们抓住沿海港口快速发展的机遇,建成的又一个平战结合的水路战备工程。

  笔者在这个航务军代处看到,电子地图上,一条条蓝色的直线、曲线从沿海许多民用码头延伸出来,编织成密密的网络。值班军代表告诉笔者,近年来,他们加大了战场水路交通建设的力度,按照“平战结合、军民兼容”的原则,走出了一条投入少、效益高的战场水路交通建设的新路子。他们以《国防交通条例》为依据,遵照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总部联合下发的相应规定,获取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经费补助,加快了战场水路交通建设的发展。同时,地方各级政府因地制宜,在战场水路交通建设的资源配置、资金配套和行政协调上,给予了部队有力支持。各级交通战备部门和航务军交系统,着眼做好未来战争交通保障需求,反复进行战备勘察,科学制定战备规划,适时研究提出战场交通建设的战技术指标,有重点分步骤地推进。

  这个航务军代处紧紧抓住沿海地区优先发展港口建设的机遇,通过在民用基础设施建设中贯彻军事要求来增加战备设施、增强军事功能,确保沿海港口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协调发展。在战场水路交通建设过程中,军地有关部门注重发挥军地合力,把战场水路交通建设规划纳入沿海港口建设规划,做到同步立项、同步审批、同步落实;把贯彻军事要求的战技术指标纳入到港口建设的技术标准之中,做到同步论证、同步设计、同步优化;把战备工程管理纳入到港口建设的管理之中,做到同步招标、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目前,一大批平战结合的滚装码头、装卸机械、进出港航道和疏港公路相继建成,不仅有效地改善了水路交通布局,提高了战时水路交通保障能力,还有力地保障了平时部队军事运输和重大军事演练。同时,水路战备工程的建设对改善地方陆岛交通、构建海上通道、建设进出口车辆港口装载基地,都具有重要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