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平息安集延骚乱始末(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2:31 环球时报
乌兹别克斯坦平息安集延骚乱始末(组图)

5月13日,乌兹别克斯坦军警控制了安集延局势。(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乌兹别克斯坦平息安集延骚乱始末(组图)

5月13日,乌兹别克斯坦军警控制了安集延局势。(美联社图片)

  乌兹别克斯坦最近的局势引起世人的关注。在乌兹别克斯坦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后,乌东部城市安集延发生的骚乱渐趋平静。然而,14日又传出消息,大约6000名乌民众试图逃往吉尔吉斯斯坦境内,遭到乌边防人员阻拦后,一些人焚烧了一家警局,砸毁了数辆警车。乌局势再次牵动周边的神经。

  武装分子袭击乌东部城市安集延

  5月12日夜间,一群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了乌兹别克斯坦东部城市安集延的警察岗哨和部队营房,抢劫了数十件武器。与此同时,他们还冲进安集延监狱,打开牢门,释放了2000多名在押犯。随后,武装分子企图占领安集延州政府大楼和州安全局大楼,但被军警击退。

  然而,13日,局势恶化,武装骚乱演变成“要求总统下台”的抗议活动。几千名民众聚集到安集延市中心广场进行示威,要求总统卡里莫夫辞职和进行民主改革,扩大就业机会。示威者甚至呼吁俄罗斯政府出面,担当他们同乌政府进行谈判的协调人。

  紧急之下,卡里莫夫立即飞往安集延处理突发事件。在他的亲自指挥下,乌强力部门采取果断措施,迅速控制了局势。13日夜,乌军警封锁了安集延市的出入通道,出动装甲车和直升机,围攻被武装分子占领的安集延州政府大楼。在市中心广场集会的上千名示威者开始四散。15分钟后,部分武装分子被当场击毙,残余武装分子向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边境地区逃窜。据乌官方数字显示,安集延骚乱事件中,乌护法机关有1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武装分子的死亡人数还在统计中。

  谁策划了这起骚乱

  骚乱平息之后,卡里莫夫返回首都塔什干,立即召开记者招待会,称安集延骚乱事件的策划者是中亚极端组织“伊扎布特”(伊斯兰解放党,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新分支组织“艾克拉米亚”(源自阿拉伯语,意为“至尊”)。最近一段时间,安集延地方法院正在审理23名该组织成员,近日即将宣判。据悉,武装分子在同政府代表的谈判中,要求当局释放这些成员,但遭到拒绝。

  卡里莫夫表示,策划这次骚乱的指挥部设在和乌相邻的吉尔吉斯斯坦南部费尔干纳盆地。在被俘的骚乱者中有吉尔吉斯斯坦公民,也有生活在吉境内的乌兹别克人。极端分子占领安集延州政府大楼后,竟然用手机同相邻的吉尔吉斯斯坦贾拉拉巴德州和奥什州进行了联络,甚至还同阿富汗的某些势力通了话。

  卡里莫夫强调,在这次骚乱事件中,显然有人企图在乌境内制造与吉“革命”类似的事件。

  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外交部和强力部门官员的话说,发动骚乱的武装分子既有土匪,也有极端分子,还有从阿富汗来的塔利班人员。他们事先在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三国边境交界处秘密集结,然后潜入乌兹别克斯坦捣乱。其目的是首先在安集延地区制造骚乱,进而将骚乱扩散到费尔干纳盆地和整个乌兹别克斯坦。

  对卡里莫夫政权有什么冲击

  突如其来的安集延事件及其随后的边境骚乱,对卡里莫夫政权以及中亚局势带来何种影响,引起人们的关注。有分析认为,乌兹别克斯坦作为中亚人口最多的国家,拥有100多个民族,民族矛盾较为复杂,事件的背景和影响同样也很复杂。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独联体事务委员会主席古斯托夫认为,乌立国十余年来,经济长期处于停滞状态,安集延又地处人口最稠密、经济发展最落后的费尔干纳盆地,当地民众对当局的不满情绪早已有之,曾多次与当局发生冲突。再加上费尔干纳盆地历来是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藏匿和活动的主要场所,极端势力在当地很容易煽动人心。安集延骚乱事件就是一个例证。俄著名战略家、地缘政治问题学院副院长伊瓦绍夫担心,安集延事件很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刺激民众的不满。俄独立军事专家叶尔莫林则认为,乌面临着内战危险。反对派借机闹事,迷惑了很多民众,包括中小企业主,还有处于社会底层的贫困人群。

  俄美欧反应不一

  安集延骚乱事件发生后,周边非常关注。邻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担心骚乱蔓延到本国,重蹈吉尔吉斯斯坦1999年南部山区遭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武装分子袭击的覆辙,纷纷关闭边境,加强安全措施。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13日表示对乌局势严重关切,敦促乌政府和示威者保持克制,称乌人民“希望看到一个更具代表性和民主的政府”,但这应通过和平方式实现。但一些媒体评论说,美国的表态相当耐人寻味:一方面希望中亚国家能按美国的标准建设“民主国家”以遏制俄罗斯,另一方面也担心极端势力猖獗殃及自身。欧盟则呼吁乌兹别克斯坦进行社会和政治改革。

  与美欧的态度截然不同,俄罗斯从一开始就站在卡里莫夫政府一边。俄外长拉夫罗夫13日表示,安集延骚乱属于乌内部事务。俄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和国家杜马外委会主席科萨切夫等纷纷表示,俄“尽一切努力”帮助乌兹别克斯坦稳定局势。14日,普京总统与卡里莫夫总统通了电话,对中亚局势深表忧虑。安集延骚乱事件现已平息,类似事件是否还会在中亚地区发生,危及该地区的稳定,目前还有待观察。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常喆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