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一声何满子双泪落君前 连方瑀撰文感念大陆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7:3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7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上个月底陪同丈夫、国民党主席连战到大陆访问的连方瑀,昨天发表了一篇文章记述在大陆的见闻和感想,趣味盎然。

  吟诗作词显国学

  她说,未到大陆前,大女儿连惠心曾经告诉她大陆人都很爱吟诗作词,答不上来就
很丢脸,所以一直缠着她要找老师学古文。

  连方瑀原本对女儿的话无法想象,不料访问第一站南京就开始体会到了:“第一晚,李书记(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致词时,一开头就用了白居易的‘忆江南’里的二句:‘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我想,这位先生国学真好,信手拈来便是诗。以后餐餐如此,而且要处处题字。在挥汗如雨的中山陵要题字,参观总统府、妈祖庙也要题字,而且都是用毛笔。一天下来,我开始感到有压力。”

  一声何满子 双泪落君前

  连战访问幼时在西安就读的小学,所受到的欢迎仪式令连方瑀感动万分:“那情景,非常像二三十年前,台湾的小朋友每当有重要人士来时,用朗诵诗歌来表达欢迎的情景一样。这时,访问团的人,有的开始会心一笑,但当孩子们重复着‘您终于回来了’的时候,我开始鼻酸,眼泪忍不住滑下来。不禁想起‘故国三千里、深宫二十年、一声何满子、双泪落君前’。60年,是多么悠长的岁月,有多少沧桑和变迁。”

  绝不能放弃中国文化

  她说,西安的小朋友们表演了许多精采的节目,更重要的是,她从校长口中知道了孩子们受教育的情形。他们非常注重中国的传统教育,三岁开始背三字经、百家姓,上课前每个学生要先背一首诗,才能坐下。

  而反观台湾这几年尽量“去中国化”,文言文几乎看不到了:“我不反对孩子们在家用‘妈妈的话’学习台湾语典,但是,绝不能放弃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北大演讲当众一吻

  连方瑀说:“八天七夜,战哥致词30余次,而我最欣赏的,是他在北大演讲中的一句话——‘两岸合作赚世界的钱,有什么不对?’真的,为什么要在互相对抗上花那么多钱?把它用在国计民生上好不好?”

  她也在文中提到了她在北京大学大礼堂台上当众对丈夫的一吻。

  她认为丈夫在40分钟演讲里,总结了中国近百年来的政治思想大趋势,条理分明、言辞清晰、风趣幽默:“演讲完毕掌声如雷,但我毫不惊奇,因为这才是他,真正的他,和我相知、相守、相随40年的伴侣。别人不了解,因为他从未有这样表现的机会。他是个严守分际的人,在副职任内,不会僭越正职,而近年来都是对基层的选举语言。今日台湾处处耍民粹,以目前激情的选举文化,这样的演讲内容,可能没有很多展现的机会。我不自禁上前亲吻他,表达我的骄傲。”

  正面评价大陆官员

  “接待我们的大陆领导,非常和蔼可亲,彼此都很谈得来。”连方瑀说,“大陆对台办的李副主任,全程陪伴我们,他和我都是江浙人。而每顿饭,他几乎都和我比邻而坐。我们两人吃东西的习惯也很相似。”

  她也提到和大陆最高领导人见面的情况。看到丈夫和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握手的那一刻,她形容自己“不禁眼眶湿润”。

  她认为胡锦涛“沉稳亲切”,副总理吴仪“高雅动人”。吴仪还跟她谈起台湾水果输往大陆的问题:“你得叫连主席回去想想法子。台湾水果好,可是水果就贵在一个‘鲜’字。如果一关一关卡太慢,水果到大陆都变味儿了,谁还要买?”(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