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赖斯称亵渎古兰经报道骇人听闻 杂志紧急撤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7:20 新闻晨报

  有关关塔那摩基地美军亵渎《古兰经》的报道激起怒火和抗议后,始作俑者美国《新闻周刊》16日决定撤稿。即便如此,阿拉伯世界依然要求美国“给个说法”,美国政府不得不继续“善后”。

  《新闻周刊》撤稿道歉

  撤稿前一天,《新闻周刊》首先在社论中道歉。编辑马克·惠特克写道:“我们对报道中的任何失实表示歉意,并对那些在暴力抗议活动中丧生的受害者、以及因此受影响的美军士兵深表同情。”

  惠特克16日再次发表声明,宣布《新闻周刊》撤稿决定:“据我们目前所知,我们将撤销此前有关军方内部调查发现关塔那摩发生亵渎《古兰经》的报道。”

  撤稿后,惠特克接受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他声言,报道发出后这些天,阿拉伯极端人士“蓄意利用这篇报道制造麻烦”。

  当被问及是否有人将为此负责并引咎辞职时,惠特克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我们必须在任何时候都把事情做好。我们并不总是成功。不成功时,我们有义务加以承认”。

  他还解释说:“(文章作者)迈克尔·伊西科夫采信了一个已知的消息源,但却是一个不可靠的消息源……我们曾经采取一个特别举措,即(刊出前)把整篇文章送呈五角大楼一名高官。”然而,当《新闻周刊》15日再次向这名官员求证时,他已经不那么肯定。

  白宫和美军方相当恼火

  《新闻周刊》的报道给美国捅了不小搂子。刚刚出访伊拉克归来的国务卿赖斯在飞机上对随行媒体记者感叹道:“发出这样的报道实在太不幸了,太令人震惊了。我确信,它已经造成了很大伤害……”

  赖斯形容这篇报道“骇人听闻”,对美国改善自身形象以及与阿拉伯世界关系的努力造成很大伤害,掀起了新的反美情绪。她说,对亵渎《古兰经》一事的调查仍在继续,但“我没有理由相信发生过这种事”。

  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新闻报道)应符合一定准则,这次报道却没有。这篇报道失实就是引用一个不可靠的匿名消息源造成。”

  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不客气地说:“就我们所知,《新闻周刊》关于亵渎《古兰经》的报道明显失实,至今也没有发现蓄意亵渎《古兰经》的任何可靠证据,《新闻周刊》自己也拿不出任何证据。”“事实是,《新闻周刊》想借匿名来源自保,这个来源却经不起任何推敲,他们自己也承认了这一点。”田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阿拉伯世界:道歉不够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对《新闻周刊》的误报颇为不满。他的发言人说,这篇报道引起公众强烈反应,让敌人有机可乘。

  巴基斯坦新闻部长谢赫·拉希德·艾哈迈德表示,报道伤害了阿拉伯人的感情,“仅仅道歉并不够”。

  华盛顿一家名为“主张新闻准确性”的组织也向《新闻周刊》发难,声言报道令“《新闻周刊》杂志手上沾染了鲜血……却没有任何人因此被开除,或者遭到斥责”。

  与此同时,在阿富汗,宗教学者和部族长老呼吁惩罚任何亵渎《古兰经》的人。黎巴嫩什叶派领袖在发给美联社的文传中呼吁,阿拉伯世界和国际人权组织应“高声反对美国的行径”。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和总理肖卡特·阿齐兹也要求美国调查并严惩参与亵渎《古兰经》者。

  阿富汗宗教人士毛拉萨杜拉·阿布·阿曼表示,“我们不会上当。这个结果是出于美国的压力。”以他为首的一批宗教人士誓言要发动一场针对美国的“圣战”,就像当年对苏联发动“圣战”一样。巴基斯坦一名宗教领袖说:“改变说法是为平息全世界阿拉伯人的怒火。”

  巴基斯坦、埃及、马来西亚、英国和土耳其等国团体将按计划于27日举行集会,抗议美国的不敬。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